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福清经验”
福州日报
2019-12-10 09:10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福清经验”

福清市海口镇斗垣村村民喜领股权证。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摄

海峡网12月10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核心提示】

近年来,农村集体资产总量不断增加,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归属不清晰、权责不明确、保护不严格等问题日益突出,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势在必行。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正式发布,对这项改革进行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势必激活农村各类生产要素潜能,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对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

2017 年以来,福清市深耕基层,探索创新,仅用两年时间就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比国家规定时间提早3年。今年11月,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第一督查组来闽督查,实地查看福清市改革工作进展,并对其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有了《股权证》,今后村集体的所有收入我们都有‘股份’了!”日前,福清市海口镇牛宅村村民奔走相告这个喜讯。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证的分发到户,标志着福清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短短2年时间,仅仅40多名成员,福清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产改办)就完成了442个村的清产核资和123万村民的身份界定,比国家规定时间整整提早3年。一支小小的团队为何具有如此大的能量?原本艰巨的改革为何能够势如破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福清经验”又是怎样探索磨砺出来的?记者近日赴福清进行了“探秘”。

【标准化作业】

化繁为简

打造通用“改革工具箱”

开展清产核资,摸清集体家底,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第一场硬仗。

“这是一项全新的任务,只有改革的原则精神,没有明确的操作规范,怎么具体执行?”2017年底,当产改办主任刘华涌接到这个改革任务时,一向雷厉风行的他有点坐不住了。

面对一个个内容繁多、操作复杂的文件,一线村干部们连连摇头。他们普遍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自己理解起来都很吃力,更何况向村民传达执行。而福清市处在改革一线基层的农经人员每个镇街平均不足2人,人手严重紧缺。

“能否有一套将复杂问题简单化、抽象问题具体化,让镇村干部一目了然、方便实操的推进方案?”产改办副主任施信英意识到,此举将关系到全市改革能否顺利进行。

找准问题的关键点后,施信英带领产改办同事一头扎进“文件堆”,一边梳理归纳各类方案和通知,一边思考怎样让镇村干部和老百姓更容易理解和执行。经过一番摸索,他们在坚持法律底线原则的基础上,将改革工作进行规范和细化,印发了《福清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安排表和程序类文书的通知》,把改革任务分解成清产核资、成员界定、股份制改革等三大任务。每项任务再按先后顺序分解为不同细项,每个细项又列明完成时限、具体步骤、应用文书、应形成的档案等,将各项需要用到的文书规范化、标准化,并将文书格式化成范本附后。

“这些标准化文书简直就是我们这次改革的‘工具箱’,要什么有什么!不仅内容全面,操作起来也很便捷。”海口镇斗垣村改革经办人员章灵燕说,标准化文书为清产核资和成员界定的推进工作“扫清障碍”,村民如有疑问,他们翻开文书册就能查到,讲解起来也浅显易懂,“不仅文书清晰,连表格都为我们做成统一格式”。

在产改办的周恩霞看来,将改革工作标准化也是“为自己”:“如果交上来的表格一村一个样,汇总起来岂不是又麻烦又容易出错?”“标准化”不仅减轻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负担,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经过精心梳理,福清市产改办分别制定了清产核资报表格式化文书36项、成员界定程序类文书18种、股份制改革档案文书格式化范本41类。乡村干部只需按照规范流程,在格式化文书范本上根据实际情况填写即可。这种方法简便高效、操作性强,得到一线改革人员的一致好评。

【经验一】标准化作业是关键举措。结合本地实际,按照“复杂问题简单化、抽象问题具体化”的思路,对改革过程中的必要程序和重点内容进行统一规范,科学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标准、精简文书格式等,确保改革既守住法律政策底线,又科学规范有序推进。

【全民化参与】

民主包容 深得民心助推改革

“我孩子去读大学了,还能算户内成员吗?”“我儿媳妇刚从隔壁镇嫁过来,可以增加一个名额吗?”当改革进行到成员界定环节时,一个个棘手的问题不时抛向工作人员。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认定情况复杂,没有统一标准,但又事关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为此,工作人员加大进村入户调查力度,针对所有存在的问题统一搜集、集中解决。

在“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基础上,产改办积极借鉴其他地区经验,反复讨论并两次大范围征求意见,最终制定出台包含4类47种情形的《成员界定指导意见》。

农村集体产权种类繁多,对于商铺、厂房这类经营性资产,村民们当下就能看得见摸得着,清产核资并不困难。但对于林地、滩涂等资源性资产,或许当下尚无收益,今后随着乡村发展,可能产生不可预估的经营效益。这些资产清算核对的难度可想而知,要不要做?产改办从未犹豫:事关农民切身利益,再难也要“啃下来”。

针对不少村集体主要靠资源性资产发包取得收入的实际情况,福清市从广大农民利益出发,果断明确全部进行股份制改革,一人一份额量化到每个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此方案得到广大农民的一致认可和支持,也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政府出手,不搞特殊,公平公正,大家都心服口服。”斗垣村村民陈祖耀为此次改革工作“点赞”说。

【经验二】全民化参与是决定因素。福清市从广大农民利益出发,果断明确全部进行股份制改革,全面引导农民参与,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有效协调各方利益,推动改革顺利开展。

【信息化管理】

探索创新

前瞻性开展后续管理

折股量化资产搞股份合作,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头戏。

“村集体究竟有哪些收入?”“拿到股权证,如何保证公平分红?”“今后股权需要变动转让怎么办?”面对群众的各种疑问,产改办决定,不仅要让每个村民都有一本“明白账”,还要让今后的股权变更和分红便捷透明。如何做到?引入信息化管理,让股权信息“活起来”是当务之急。

如果重新开发一套管理系统,不仅需要一大笔经费,且基础信息录入十分繁琐。何不就地取材,直接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信息系统中增加股权管理模块。想到这一方案,大家不约而同会心一笑。

随着股权管理模块的增加,集体股和成员股的登记、查询、变更、分红等项目在电脑屏幕上一目了然。这些信息纳入到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信息平台,实行分级审核、统一管理,对股权和成员信息变化可以做到实时监管。

利用股权管理模块,还可以对全市范围内所有跨组、跨村、跨镇街的重复认定成员进行筛查,清理“两头占”和“多头占”成员。“无论是谁,都不能再‘多吃多占’,信息化让老百姓直接感受到‘公平公正’,不仅便于我们开展工作,也使政府的公信力大大增强。”章灵燕谈到工作感受时说道。

信息化的“能量”远远超出大家的意料。按照传统做法,《股权证》由手工填写,不仅人工成本大,准确性也无法保证,对于可能出现的股份分红、股权变化、证书遗失等情况更无法及时准确体现在股权证上。股权管理模块将这些问题统统解决,不仅避免了手工操作的高误差率,还能实时显示最新信息。同时,各镇村把农户签订确认的股权清册、村集体经济组织章程、成员大会表决结果汇总表等必要档案也通过扫描录入的方式,整理上传至管理系统,便于留档查看。

信息系统做好了,发到农民手里的《股权证》该怎样制作?经过再三考虑,福清市产改办认为,避免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好钢一定要用在刀刃上。

考虑到本册式的股权证打印难度大、制作成本高,最终采用了单页式股权证,只有A4纸大小,对折使用,可通过股权管理模块直接打印,既确保了记载信息的准确性,还大大降低了制作成本。每份股权证制作成本不过0.4元,单此项就为全市节省80多万元工本费。

“别小瞧一张薄薄的《股权证》,含金量可大了!”海口镇改革经办人员余玲称,有了股权管理模块这个强大的信息系统支撑,股权证可直接实时打印,后续如因信息变更、补办、注销等需要换发证书,也十分方便快捷,“简直是分分钟搞定!”

【经验三】信息化管理是加分手段。信息化有助于精细化、高效化管理。福清市创新运用“互联网+”手段,开发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管理系统,实现了“省时”“省力”“省钱”三个统一。

2017年12月以来,福清市按照上级改革决策部署,立足当地实际,大胆探索创新,扎实稳妥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两年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成员身份认定、股份制改革工作,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任务。

“磨刀不误砍柴工。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今后的农村集体经济做强做大,将国家的改革红利落实给每个农民。”在刘华涌看来,改革,从来就非一蹴而就。只有做好前期扎实的准备工作,改革之火,方能迅速燎原。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