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央视直播聚焦福厦高铁!为什么选择它?
央视新闻
2020-03-03 09:30

2日上午,央视新闻频道直播连线福厦高铁关键性控制工程复工现场!

正在建设中的福厦高铁,全长277.42公里,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福州厦门的行程将从现在的2小时缩短到1小时内。

在全面复工后工程将面对哪些挑战?一起来听听央视前方记者的报道~

最紧迫任务之一

西溪特大桥上跨既有杭深线

西溪特大桥是福厦高铁全线最长的桥梁,全长24.68公里,一共有732个桥墩。

为什么选择在这里直播呢?

因为,在福厦高铁建设全面复工后,这里算是最紧迫的任务之一!

在68号和69号桥墩中间,有一条既有的铁路——杭深线,也是全国铁路网中最为繁忙的干线之一。

透过航拍画面,我们可以更清晰地看到,西溪特大桥是要上跨这样一条既有线施工的,安全风险很大,那怎么办呢?设计单位就提出了采用连续梁转体的做法。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两个桥墩角度是平行的,桥墩的两头有一个像篮子一样的蓝色框架,工程术语叫作挂篮悬臂浇灌连续梁。形象一点来说,就是这节桥梁的建设,是在悬空的篮子里一节一节往外延伸来完成的,最终要形成的是一个跨度168米的T字形结构。

两个T字都完成之后,两个桥墩要进行顺时针转体,最终在既有线上实现合龙。这样就能做到最小限度地影响既有线的通行。

这将是国内同类型最长(168米)最重(1万9千吨)的连续梁转体工程。

时间紧

预计今年8月

完成连续梁转体工序

按照计划,这个时间节点应该在今年8月完成,也就是说距离现在只剩5个月的工期。

施工难度大,时间紧是目前西溪特大桥施工所要面对的挑战,此外还有一大难点那就是人力。

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影响,福厦高铁建设春节期间一度受到影响,直到2月24日才全面复工。以福厦高铁厦门段来说,节前高峰期有1400多人同时作业,而现在通过专列、包车等方式,实现返岗的工人1100多人,返岗率将近80%。

目前,福厦高铁全线的施工,多点同时进行各项工序无缝对接!

2月20日,福厦高铁岩内隧道置换加固工程动工,15台挖掘破拆机械一齐发力,24小时轮番作业等方式,把工期由原来的13个月再缩短到9个月,力争今年11月完成隧道置换加固。

1100多人返岗

关键性控制工程全面复工

这样忙碌的现场只是福厦高铁全线施工的一个缩影,在福厦高铁建设工地上,类似这样的关键性控制工程还有很多。

现在返岗的这1100多名工人正在铁路沿线的各个关键节点加班加点,减少疫情给重点工程建设造成的影响。

这段时间内,施工单位每天都要对进场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为返岗的工人准备了隔离室和防护用品,比如口罩6.3万个,以及配送餐点,一系列措施就是为了尽可能地降低人员的流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证工期如期完成。

战“疫”当前,福建的各类工程并没有因此放慢脚步,感谢千千万万工作者的辛勤付出!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