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近17年来最迟 第一声春雷耍大牌
福州新闻网
2020-03-23 09:23

22日午后,榕城街头,行人撑伞遮阳。

22日午后,榕城街头,行人撑伞遮阳。

福州新闻网3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文 石美祥/摄)22日是周日,难道入夏了?对于晚起的市民来说,飙升的气温让人发懵。22日31.8℃,创下年初以来市区气温新高。后来的一番变化,更是叫人猝不及防。

午后,街头不少年轻人换上短袖,姑娘们换上了清凉的裙装,还有人撑起伞遮阳。

天气不只是热,刺激才是最好的诠释。白天气温高,但早晚温差却达到了17℃。到了晚上,榕城狂风劲吹,紧接着豆子大的雨点从天空砸下。

原以为经历了“大温差+大风+大雨”,天气会消停下来,但并没有。18时至21时,全市出现131次闪电,其间响起了今年第一声春雷。

气象学上,每年出现雷声的第一天,被称为“初雷日”。根据中国天气网的数据,福州初雷通常出现在2月26日前后,近几年榕城初雷的时间,2019年、2017年、2015年均集中在2月,2018年、2016年、2014年、2013年均集中在3月。

2013年的初雷时间为3月13日,被称为当年之前近10年福州最迟初雷。2014年至2019年,最晚春雷是2014年的3月12日,均未超过2013年的时间记录。22日榕城初雷,可以说至少是近17年来最迟的。

据了解,春雷姗姗来迟,与此前冷暖空气的对峙交汇还不够强烈有关。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22日榕城气温创新高,近地面气温抬升,正好遭遇了新一轮冷空气,上冷下暖,冷暖气流交汇,大气层剧烈变化,由此孕育初雷。福州天气将由此转入雷雨渐多的季节。

随着新一轮冷空气的到来,今天气温将从22日的近32℃跌至23℃,并延续降水天气。明日气温探底,后续又将再度冲向30℃。总之,往后几天的福州天气就是个爱折腾。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