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持续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
福州新闻网
2020-03-24 09:42

  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记者 池远 摄

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莫思予 林瑞琪

春风拂绿,万物复苏。榕城大地,群众生活、企业生产、社会运行正恢复往日高效、智能、有序的模样。这是福州努力探索高水平社会治理现代化带来的。

如何当好社会治理现代化排头兵?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州鼓楼区军门社区考察时作出的“三个如何”重要指示,为福州与时俱进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巨大动力。

2019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推进新时代有福之州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在数字化治理、基层治理、城市治理精细化等创新实践中不断健全制度体系、提高治理能力,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州治理实践中绽放光芒。

“数”治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

一个“e福州”APP,全面打造新型“防疫系统”。如何最大限度地控制疫情传播?当机场、高速及火车站等首道关口面临返岗客流考验之际,“e福州”上线“e防控”功能模块——扫描登记后生成二维码,即可获知人员行动轨迹,成功破题;当群众面临口罩购买难之急,“e福州”推出预约摇号+无接触配送方式,稳定民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利用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优势,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在疫情期间,根植于福州社会治理各方面的“互联网思维”便展示出非凡活力。

一个监测平台,实现“全景式”掌握员工健康状况。面对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的两难选择时,该怎么办?福州利用数字化手段打开了又一个治理新通道:在福建锦江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小陈点开手机上的“钉钉”软件完成“健康打卡”,另一头的软件终端——福州市复工服务平台上数据随之更新。这些数据的汇总,为企业、政府的决策提供了支撑。

变被动治理为主动治理,提升的是治理效能,带来的是显著成果。3月初,福州185项对固投支撑较大的在建重点项目全部复工。

一轮“云招商”,创新经验在全省推广。当面对面沟通成为困难,屏对屏交流在福州应运而生。3月19日上午,一场跨国“云签约”在福州闽清和日本东京两地完成,总投资10亿元的华侨大厦项目正式落地闽清。疫情发生以来,福州探索采取客商同步在线、视频互动交流、在线答疑解惑的方式,截至3月23日,12场“云签约”“云招商”活动已签约项目176个,预期总投资2400多亿元。

运用数字技术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是福州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数字福州”建设的生动体现,也是福州数字政府将制度优势转化数字化治理的坚实底气。

共治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群众的家园所依。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在福州,社区基层治理,不只是政府单方面的简单管治,而是多元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

在鼓楼,全面推行的“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项目,让居民更好地参与到与自己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的决策中来。

天气晴好的上午,河南新村居民王小宝会来到“开心农场”浇水。“开心农场”的前身是失管花圃,改变始于去年鼓楼在全区推广“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项目,向群众征集民生工程类和服务类小微实事。

在“参与式预算”中,社会治理理念的创新转化为社会治理实践的优势,转化为人民群众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

居民们利用每月的“居民恳谈日”,商量着把花圃改造纳入微实事项目。有人提议把花圃改造成小农场,有人说通过居民认领来加强管理,还有人和共建单位提供菜籽和花苗……去年11月,两片绿意盎然的“开心农场”出现在河南新村。

在台江,“民非”组织当管家的模式入驻各街道,让“脏乱差”小区变得“洁净美”。

“终于可以一觉睡到天亮了。”去年11月,鳌峰街道家园事务服务中心入驻亚峰新区后不久,陈美英在内的不少居民纷纷发出感叹。以往凌晨三四点起,小区的主干道就被早市摊贩占据。换了几家物业,都束手无策。

家园事务服务中心是台江区探索成立的民间非营利组织,专门承接小区物业管理。

“中心的管理团队是街道、社区的退休人员,业主代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等还成立了理事会、监事会,形成了‘党委政府引导、街道部门协同、社区群众参与、家园中心实施’的老旧住宅小区管理模式。”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坚持非营利性,收益“反哺”居民,真正实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眼下,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模式在福州各县(市)区“百花齐放”。在仓山,“掌上社区”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掌握、办理大小事;在晋安,两岸社区交流中心正在建设,促成社区治理低消耗低成本高质量、多元主体互融共生;在马尾,“社工+社会组织+志愿者”的力量不断释放,运用专业方法协助社区开展工作……

这些不是基层偶然的创新个例,而是长期善治的成果。聚焦社区治理体系现代化,福州社区治理三年行动(2018~2020)正按时序进度推进,第二年度预计完成145个达标城市社区、47个标杆城市社区,659个达标农村社区、219个标杆农村社区的社区治理创建任务。

“智”治

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

在福州,城市治理正在步入“智治”阶段,用“绣花功夫”交出一份城市治理精细化答卷。

“我们小区有单元群租房,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日前,市民林先生用手机向市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反映群租房问题。当天,他的诉求就被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批转至多个相关部门。第二天,多部门随即联合调查执法,并作出回应。

两天时间内解决问题,这是平台带来的高效。2019年,我市还启动“12345+企业服务”新模式,为企业发展难题“传声”。过去一年,平台共受理来自市民、企业的诉求104.56万件,诉求件回复率为100%,群众满意率为99.7%。

城市加速发展,“福州之治”从精细处入手,从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起。从最早的窗口投诉到电话反映、再到APP直达,标注着城市走向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步步足迹,见证着时代变迁中百姓获得感的持续增强。

随着福州不断变大变美,城市治理的步子越走越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到城市治理领域,让福州的“智慧大脑”在治堵、防涝等领域大显神通,成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引擎。

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自主研发的信号灯智能控制平台将往日孤立的信号灯串联起来,可对一条道路的多个路口实行一键式远程控制,实现全线绿灯通行;

福州在全省首创的城区水系联排联调监测体系,织起一张智慧防涝网:各库湖闸站的水位如何,城区易涝点是否积水,系统都能通过智能监测几秒钟便获得结果;

一张图文声像俱全的“电子地图”福州数字城管系统,借助物联网技术,把城市治理的“手”伸向更广领域,实现城市管理公共空间全覆盖,街面秩序逐渐改善、市容环境更加整洁;

……

城市寄托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福州正以奋斗姿态,持续谋划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为人民带去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