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多家新零售门店关闭 业内人士:属业务调整
福州新闻网
2020-03-27 09:42

  “盒马鲜生”福新店部分商品撤柜。

“盒马鲜生”福新店部分商品撤柜。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文/摄

继福州部分“超级物种”门店陆续传出关店的消息后,业界昨日又传出消息:被视为新零售标杆的“盒马鲜生”也将于本月底关掉福州福新店。风头正劲的新零售门店为何出现闭店的情况?记者采访获悉,闭店并不表示新零售业务在榕遭遇困境。相反,正是因为新零售业务已经走向正轨,商家不再抱着烧钱圈地的心态,而是转向稳健经营,所以才会开展调整。

多家新零售门店关闭

“‘盒马鲜生’福新店3月底就要关门了!”昨日,这则消息在福州部分消费者中传开。

记者当天前往这家店面探访,发现该店虽然还在正常经营,但部分商品已经撤柜。该店员工告诉记者,他们确实已经接到了通知,说门店经营到3月31日为止,所以现在部分商品开始打5折促销。

据悉,目前“盒马鲜生”在福州共有三家门店,分别是茶亭店、恒力博纳店和福新店。其中福新店是第三家门店,于2018年12月开业,其前身是家乐福福新路店。作为“盒马鲜生”在福州的最新门店,福新店一度打破了福州“盒马鲜生”门店此前均位于地下楼层的格局,较早引入了更加亲民的“菜场”概念。

不仅是“盒马鲜生”福新店,记者获悉,在去年部分门店关闭的背景下,一度在榕生意火爆的“超级物种”近期还要再关一家门店——世欧广场店。另外,永辉买菜APP在福州等地短暂上线运行之后,也传出会在3月下架的消息。更早之前,福州东二环“大有码头”于去年关门,新华都也在去年底以1元价格甩卖“海物会”。

业内人士:福州新零售走向成熟

对于这些新零售门店关闭,不少消费者很惊讶。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2月以来,在实体店受到严重冲击的同时,福州生鲜新零售集体爆发。凭借无接触配送的优势,新零售到家业务成了香饽饽,除了受到年轻人欢迎外,不少中老年人也纷纷尝鲜。这一阶段,朴朴、“盒马鲜生”等订单量骤增,客单价也有提升;朴朴、永辉生活APP甚至出现了叶类菜、猪肉等热门生鲜品类被消费者“秒光”,送货时间延迟至隔天的现象。市商务局数据显示,2月份朴朴完成销售3.8亿元,比增235%;永辉生活APP完成销售1.7亿元,比增509%。火爆的生意使得各个商家不得不推出“共享员工”计划,引进餐饮企业员工协助进行菜品的分拣、配送。

业务发展如此之好,为何还要关店?“盒马鲜生”负责人表示,其福新店关门是正常的业务调整。该负责人表示,福州目前有3家新店处于已签约和装修阶段,全年将力争新开6家门店,优先选址市中心。对于永辉买菜APP,永辉人士表示,3月底停用后,相关的线上业务将转移到永辉生活APP上。此外,正处于关店潮的沃尔玛、大润发,也将在收缩大卖场数量的同时,加速拓展小型社区门店。

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市场调整,其实正说明了福州新零售业务正逐步脱离烧钱阶段,走向成熟。今后,“盒马鲜生”将减少大店,转而拓展更加灵活的盒马mini店,缩减甚至舍弃现制堂食。永辉方面,永辉买菜APP原归属于永辉超市,而永辉生活APP归属于永辉云创,它们都销售生鲜商品、都支持配送上门,高度重合。永辉买菜APP下架后,二者合二为一,减少了内耗,这也是行业趋势。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