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一男子鱼刺断在舌根里 痛了一个多月做手术才取出
福州新闻网
2020-04-02 11:17

福州新闻网4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见习记者 陈尚言 通讯员 李阳平)前段时间,57岁的张先生大口吃鱼时,被鱼刺扎中舌根。本来上医院取刺便好,他却“另辟蹊径”:用牙刷刷鱼刺。结果鱼刺被刷断,留了半截在舌根里。由于处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不敢去医院,便在家忍着。拖了一个多月后,他痛得生不如死,这才去医院就医。昨天,他终于取出鱼刺出院了。

鱼刺断在舌根里 痛了一个多月

说起一个多月来的遭遇,张先生懊恼不已。一个多月前,他大口吃鱼头时,突然感到右侧舌根部一阵疼痛,满嘴都是血。他意识到是鱼刺扎进了舌根。由于位置太深不好抠,他想到用牙刷刷除鱼刺。“当时,我用牙刷刷了一截鱼刺出来,以为刷干净了。”张先生说。

可接下来,张先生舌根部疼痛依旧。他怀疑是伤口破了被感染,但由于正处疫情期间害怕上医院,便自己买了消炎药吃。

可消炎药并未解决问题。“后来舌根部肿胀起来,疼痛加剧,正常漱口和吞咽都十分困难,右耳和右侧头部也痛起来。”张先生说,尽管如此,他依旧一天拖一天,直到最近疫情缓解,他也痛得生不如死,实在受不了,这才上医院。

鱼刺“游”入深处 只好手术取出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的梁永辉医生接诊了张先生。

经喉镜检查,梁医生发现张先生右侧舌根高度隆起,考虑是咽部异物继发感染。虽然喉镜检查未见异物,但结合病史,医生认为不排除残留鱼刺刺入咽喉组织部深部的可能。再进行CT检查,医生果然发现张先生只把露在外面的鱼刺部分刷断了,而残留鱼刺不但在舌根形成脓肿,而且已从舌根处游走到右侧颌下腺深部,这里血管、神经丰富。张先生不得不入院接受手术治疗。

3月26日,医生进行咽喉部脓肿切开引流术后,在全程彩超引导下,于张先生右侧颌下深部找到了异物,最终取出了那半截1.5厘米长的鱼刺。

梁医生提醒,吃鱼时一定要细嚼慢咽,不要边说话边吃。一旦鱼刺扎进舌头,不要自行拔除,也不要采用吞饭、喝醋等土法子,而要及时到医院由专业医生处理。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