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地铁最新消息!涉及5号线、6号线、滨海快线
福州新闻网
2020-04-06 09:25

最近,大家有没发现,福州城正逐渐恢复往日的秩序,地铁里也渐渐恢复了一定的人气。

360桌面截图20200406110315

在地铁建设的“战线”,各施工单位也逐步复工复产,工地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360桌面截图20200406110325

图片来源:福州地铁微信

而就在最近,福州地铁在建项目传来了多个好消息,涉及5号线、6号线、滨海快线,我们一起看看!

5号线多个项目节点传来最新进展

据中国水电七局,3月29日,随着“福龙1号”盾构机刀盘缓缓破土而出,福州地铁5号线吴山站至当埔路站区间左线盾构顺利贯通。

360桌面截图20200406110334

吴山站至当埔路站区间,左线隧道全长944.955米,盾构始发以来,安全穿越孤石、不良地质及30栋厂房、民房等,最终圆满完成盾构掘进。

据中国水电八局,3月24日14时38分,福州地铁5号线齐安路站至吴山站区间右线盾构顺利始发。

齐吴区间右线全长1683.987米,设计管片1403环,区间主要由淤泥、粉质黏土、泥质粉砂、(含泥)中粗砂等地质构成。盾构机自齐安路站出站后,沿着义序路下方由西北向东南方向掘进,而后线路向北拐,避开利嘉商贸城基坑锚索后再次进入义序路,沿义序路到达吴山站。

此外,3月19日齐吴区间左线百环验收顺利通过,后续将重点攻克孤石地层掘进控制和穿越有毒有害气体地层等重难点,确保盾构安全平稳贯通。

另据中铁二局,3月20日,福州地铁5号线塔前停车场项目完成综合楼负二层板浇筑。

360桌面截图20200406110622

塔前停车场项目作为全线开通的控制性工程,克服前期拆迁、选址变更导致工期滞后的不利因素,多措并举确保诚信履约。截至3月20日,现场作业工人589人,进场塔吊3台、旋挖机9台、冲击钻7台,昼夜不间断施工,已全面掀起大干高潮。

6号线十洋站主体结构分部顺利通过工程验收

据中铁上海局城铁分公司,3月20日,福州地铁6号线项目十洋站主体结构分部顺利通过工程验收

验收组首先听取了工程概况、工程进展、施工控制等方面的汇报,随后对项目施工技术资料进行了查阅,并到现场对十洋站主体结构分部工程进行了细致查看。经过验收组讨论后,一致认为十洋站主体结构分部工程施工规范,过程控制良好,质量合格,内业资料完善,符合验收标准,同意通过分部工程验收。

下一步,施工方将积极优化施工组织,加快推进车站附属结构及区间盾构掘进的施工进度,优质、高效地完成项目施工生产任务。

滨海快线国货路站

车站主体工程动建

3月31日上午,随着三轴加固设备的轰鸣启动声,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城际铁路F1线(简称滨海快线)国货路站车站主体工程动建。

这是滨海快线在主城区首个主体工程动建的站点。

据了解,国货路站是滨海快线在福州老城区自北向南的第4座车站,也是全线最宽的车站,其位于市中心主要干道旁,车流量较大,后期还将有四台盾构机在此始发。

截至目前,国货路站、首占站等站点实现一期交地。

闽都站、国货路站、盖山路站等站点完成了交通疏解方案,部分站点完成了管线交底。

360桌面截图20200406110659

如今,福州地铁建设如火如荼,共有5条线路正在全力建设。

在建线路概况

1号线二期:为1号线延伸段,经南湖、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终至三江口站,全长约4.95km,设4个站。

6号线:从潘墩站至万寿站,起于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经福泉高速、东部新城、道庆洲大桥、203省道、海峡路、郑和路、东鹤路,止于万寿站,连接东部新城、长乐主城区、滨海新城等组团,全长约32.35km,设16个站。

5号线一期:从荆溪新城站至福州南站站,起于闽侯荆溪新城,沿闽江南岸金山路、上下店路敷设,经闽江大道、建新北路、金洲北路、金洲南路、盘屿路、义序路、螺福路、福峡路、环岛路,止于福州南站,全长27.3km,共设20个站。

4号线一期:从橘园站至帝封江站,起于金山花溪北路,至洪塘路下穿闽江,经杨桥路、东街、东大路、塔头路、横屿路、江边洲路、高浦路、螺洲路,止于帝封江站,全长28.4km,共设23个站。

滨海快线:线路起于福州火车站,呈西北至东南向,经福州老城区、滨海新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至大鹤车辆段,线路总长约62.4km,平均站间距为5.2km。线路近期设站13座,预留盖山路站、莲花山站设站条件。其中,设地下车站12座,高架车站3座,换乘站11座。建成后,可实现与1、2、4、5、6号线等10条规划线路及福平铁路换乘。

抢回来、补回来,冬天里失去的我们就要在春天里夺回来!

期待福州地铁更多线路早日建成,让更多市民在榕城的地下畅行!

(综合 福州地铁、各施工单位网站)

(责任编辑:李牧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