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气温回升重回“2”字头 “年度超级月亮”明日登场
福州新闻网
2020-04-07 09:33

福州新闻网4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榕城天气要转好了!根据气象部门昨日预报,榕城气温今日起止跌回升,重回“2”字头。另据记者了解,今年“年度超级月亮”将在明日亮相。

冰雹大风、阴雨连绵……3月27日以来,一波强对流天气开启了市区的连续阴雨模式。低迷的气温和连绵的雨水,持续带来湿冷体感。今日起,随着天气转好,气温将站上20℃线,这也是本月以来气温首次重回“2”字头。

连续阴雨模式下,气温低迷,白天夜晚温差小,“无差别”的冷。今日起天气转好,将带动气温进入上升通道,昼夜温差也将扩大。因此,市民在享受白天阳光的同时,夜晨还得注意防寒。

除了天气好转外,本周对于喜欢天文观测的市民来说,还有一个好消息,那就是“年度超级月亮”将在明天现身天宇。

省天文学会秘书长潘小清介绍,“超级月亮”在天文学上的准确称谓是近地点满月。通常,当月亮最圆和距离地球最近的时间相差少于24小时的时候,会出现“超级月亮”,这种情形一年中不超过4次。

记者了解到,将于明天出现的“超级月亮”,被外界称为今年的“年度超级月亮”。它的近地点,比3月10日的“超级月亮”更靠近地球500千米左右。不过,两次“超级月亮”的差别仅为0.1%,对于大多数公众来说,肉眼很难发现其中差别。

潘小清表示,此次“超级月亮”看起来最大的时候,是明天10时30分左右,这一时间点对于中国的公众来说并不好观测。在这种情况下,市民可在今晚和明晚进行观测。记者还注意到,根据昨日天气预报,明晚或有雨水影响,也就是说,要想捕捉“超级月亮”,最好把握住今晚的时间。

另外,记者了解到,与“超级月亮”相对应,还有“最小月亮”,也就是月亮在满月的时候,刚好运行到远地点(相对近地点而言)附近。今年的“最小月亮”是在10月31日,有兴趣的市民可使用同一套摄影器材在同一个地点拍摄,通过对比感受天象观测的魅力。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