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记者探访马尾发展加速度:项目抓进度 上门送服务 一线解难题
福州新闻网
2020-04-27 10:11

 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记者 张人峰 摄

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春潮涌动处,实干奋进时。疫情发生以来,马尾区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开展“勇担新使命 激情再创业”主题活动,加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努力把疫情影响延误的工期抢回来、投资缺口补回来,经过全区上下奋力拼搏、激情再创业,一季度经济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项目建设热潮涌

今年第一季度,马尾区开工产业项目48项,在全省第一季度“五个一批”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位列县(市、区)第一,这是马尾全区奋力赶超的结果。

马尾,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和近代海军的摇篮,也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起点,如今这里大手笔建设船政文化城。作为马尾最早复工项目之一,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建设如火如荼,船政工业老建筑按序时进度修复。

“这个项目2月12日复工,目前已基本把工期抢回来。”工程总承包单位厦门特房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公司章总经理说,该项目当前重点打造铁胁厂、综合仓库、机修车间、机装课仓库等4座厂房,以及铁胁厂等3个展览馆。

记者在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低水驳岸全线开展建设,已完成冲孔灌注桩施工,累计完成工程量78%;老建筑修复热火朝天,其中机装课仓库完成75%。

来自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受益于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等民生大项目的快速推进,福州一季度科教文卫领域投资快速增长,增幅达39.5%。福州三江口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凯华说,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总用地24.79公顷,总投资23.59亿元,先行启动的一期建筑面积50830平方米,一期投资3.88亿元。

作为马尾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船政文化城站通信管线迁改,涉及多个单位的200多条缆线,为加快项目建设,马尾区多次召开协调会,分类分批解决问题,部分难点通过“一企一议”机制上报市政府协调得以圆满解决。

“项目快速推进,是马尾项目建设齐头并进的缩影。”马尾区发改局副局长连政说,一季度推动马尾光电产业集群的双翔科创中心项目开工、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二期(联东U谷)动建……

记者探访马尾发展加速度:项目抓进度 上门送服务 一线解难题

福建福来德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研发无人直升机产品。记者 张人峰 摄

精准招商落地快

“我们这个项目今年刚落地,春节后入场装修,现在已经基本装修完毕,展厅里无人直升机开始安装调试。”福建福来德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祁正岩说,从落地到入场装修,政府部门给福来德很大帮助,高新园区工作人员经常到现场咨询企业是否有需要协调解决的困难。

福来德项目落地在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10号楼,从事无人直升机产品的设计、研发和生产,包括消防灭火弹无人机、测绘固定翼无人机、海事无人直升机等。

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祁正岩说,马尾面积占福州2.3%,但马尾境内上市公司占全市近1/4,科创板福建第一股来自马尾,这是马尾营商环境和产业集聚的例证。

“项目不会凭空落地,这个项目是马尾以商招商的典型。”马尾高新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金剑钊说,马尾形成了光电产业集聚效应,福来德需要的重要光学设备产自马尾。值得一提的还有,项目落地所在的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可为高成长物联网企业提供标准厂房和研发场所,破解传统写字楼无法适应生产研发一体化的难题,是升级版的“筑巢引凤”模式,华为云创中心、中量智汇等数字经济企业已入驻。

据马尾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高效率,马尾对招商机制进行了梳理,总结提出了“1+N+X”招商工作机制,“1”即招商办统筹抓总,负责对外推介、对内派工;“N”是区内行业主管部门和对应区分管领导,对各自所对应的行业招商工作进行统筹安排;“X”是镇街、园区,也就是项目的承接地,负责客商对接和项目落地建设及运营服务。得益于此,一季度马尾“云签约”16个项目,签约金额226.34亿元。

后续项目落地已加快。继一季度举办“云签约”活动后,4月,马尾区举办二季度重点招商项目签约活动,共落地15个项目,总投资228.67亿元,其中包括4月24日马尾区在自贸区福州片区集中签约的12项,总投资约205亿元。这些项目涉及制造业、服务业、工业、高新技术企业等领域。飞毛腿电池工业园(二期至四期)基建工程及电源保护产品产业化项目建成后将新增1.8亿片电源保护产品的生产能力。

跨越发展氛围浓

“一季度成绩来之不易,主要得益于全区上下奋勇拼搏、疫情防控有力有序,复工复产抓早抓实。”马尾区领导说,在严格管控下,马尾未发现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马尾区还坚持早谋划、出实招、解难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了经济平稳运行。

在疫情防控中,马尾区第一时间开展“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我是先锋队”主题活动,发动全区9500多名党员践行“红色领航工程”,发出“到一线增援去”动员令,建立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结对增援基层共抗疫情机制,从60多个单位抽调60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推动复工复产中,马尾区坚持能快则快、能早则早,启动“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主题活动,实施“12345”工程、“六大”行动,确定了159个工作(项目),力促经济社会和民生事业再发展。

“全区上下谋发展氛围浓。”马尾工信局副局长陈贺说,马尾企业复工率百分之百,达产率超过90%。马尾区商务局表示,扩大消费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马尾积极扩大内需,做好复商复市,扩大居民消费,目前马尾商贸服务业有序恢复,消费得到提振。

企业难题第一时间解决,复工复产“满血复活”。飞毛腿是一家年产值百亿元企业,疫情发生后,银行一时资金跟不上,马尾区对接银行,为其解决了8.8亿元的贷款额度。中铝瑞闽、大通机电等龙头企业也快速获得贷款。面对疫情,马尾区上下联动,通力合作,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为企业解难题。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为企业和项目业主协调问题121个,解决问题115个,区直职能部门靠前服务,为马尾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全区7个在建省重点项目、61个续建市重点项目,都有专人跟踪。”马尾区重点办副主任曹兴华说,马尾区细化任务,夯实责任,通过建立项目责任机制,采取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的工作方法,将所有的目标任务转化为具体项目,并梳理形成了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同时将项目按照年分季、季分月进行细化分解,明确了项目的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将任务分解到部门,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任务”的工作格局。

今年恰逢马尾设立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35周年,下一阶段,马尾区将全力谋划,进一步生成更多开工项目,深入推进 “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在2020年全线唱响奋进曲。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