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科技特派员王增术:深入田间地头指导 让农户增收有术
福州新闻网
2020-05-20 09:23

王增术指导农户种植葡萄。

王增术指导农户种植葡萄。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受访者供图

“板栗苗已经有一米多高了,穆阳水蜜桃树今年也开花了,再过两三年就能挂果了。”眼见帮罗源农户引种的果树新品种长势良好,省、市两级科技特派员王增术欣喜不已。

王增术是罗源县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罗源从事农业科技服务工作。2017年开始,他以省、市两级科技特派员的身份,指导罗源县大目永诚农林专业合作社、罗源起步宜嘉生态农场开展果树优良新品种科技示范,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洪洋乡大目村海拔400多米,冬季容易出现霜冻天气,而当地农户大多种植地瓜、香蕉、芋头等农作物,受霜冻天气的影响很大。什么样的农作物受霜冻天气影响小,经济价值又高?罗源县大目永诚农林专业合作社刚成立时,一直在为种什么而烦恼。

王增术用他多年的农业种植经验,帮合作社解决了这一难题——种板栗树。两个多月时间里,他和合作社负责人相继走访、调研永泰、宁德等地的种植园,并咨询了多名农业专家,最终从宁德屏南县引进了“泰山板栗”“锥栗”两个板栗优良品种,种植面积达30亩,成活率达98%。

王增术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进行种植。有一次,一名农户的十几株板栗苗叶子被虫子啃光了,赶紧来找王增术帮忙。王增术发现原来是果园旁边的枫树遭了虫灾,波及了板栗苗。经过对症防控,板栗苗又恢复了健康。

去年,王增术还帮罗源起步宜嘉生态农场引进穆阳水蜜桃,种植示范面积达30亩,这些桃树再过两三年就能挂果了。王增术还指导农户在桃园套种甜玉米、蝶豆花等农作物,这样每亩地每年能增收500多元。

“农民缺的就是种养专业技术指导,我们能做的就是发挥专业特长,把知识、农村实用技术带到基层,服务农民。”王增术说。

为更好服务“三农”,王增术还组织建立了罗源县科技特派员之家,让全县科技特派员有个相互交流的场所,不断提高科技特派员的服务质量,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