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闽侯“荆甘一体化”征迁首战告捷 不到40天光盘清零
福州新闻网
2020-05-21 10:24

不到40天,闽侯“荆甘一体化”战略征迁光盘清零,首战告捷!

4月13日“荆甘一体化”战略征迁启动以来,闽侯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征地拆迁。截至5月20日,签订征迁协议2680户,面积97.6万平方米,交地2370亩,创造了规模最大、时间最短的“闽侯速度”。

一个月签约封房百分百,荆溪清盘

5月15日,最后一户封房,荆甘一体化(荆溪片区)签约100%,封房100%,提前40多天实现清盘。

荆溪镇甘洪路以北,数台钩机同时作业,老旧房屋纷纷拆除,面对此情此景,荆溪镇党委副书记陈斌感慨万千。

31天,作为甘洪路北片区总指挥,陈斌带领6个征迁工作组连续奋战,总共签约429户。在这之中,最令他头疼的就是征迁户老徐。“他跟村里的纠纷已经持续了10多年,一直都没解决,摸底的时候我就知道是块难啃的‘硬骨头’,所以把他放在我的小组。”

怎么转变老徐的思想?陈斌和第一小组组长黄金勇首先梳理出10多项待调解的问题,一项一项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就连上门谁主讲、谁配合、谁举证都有明确分工。前前后后上门10多次,谈崩一次再来一次,一个人不行再换一个试试。连续谈了4个晚上,终于在5月12日晚上有了眉目。第二天工作人员乘胜追击马上测算、签约。

封房那天,老徐说:“干部帮我们解决了这10多年的老问题,我们家的生活也终于翻开了新的一页,真心感谢他们。”

4月14日以来,荆溪片区200余名干部火力全开,暗暗较劲,集思广益,各显神通,“硬骨头”一块一块啃,清盘捷报一个接一个来。

陈斌告诉记者,6月上旬,所有房屋都将拆除完毕。“近期,二期征迁也要启动了,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最后4户一天内签约,甘蔗清盘

昨日,荆甘一体化(甘蔗片区)预签约期最后一天,最后4户全部签约,继前日街心片区率先清盘后,洽浦、旗下、榕洲路三个片区相继清盘,至此,甘蔗片区全面完成征迁目标任务,比原计划提前了40多天。

了解任务之艰,方知清盘来之不易。据悉,此次“荆甘一体化”战略征迁是甘蔗街道史上征迁规模最大的一次,征收土地面积达1001.78亩,房屋总建筑面积66.03万平方米,共涉及8个行政村。

如何攻下这“史上之最”?征迁工作组创下五个“最”:征迁决心最强、完成速度最快、执法力度最大、配合程度最高、干群关系最密。

征迁决心最强——举全县之力,抽调科局、乡镇干部,组成28个征收工作组;

完成速度最快——4月13日誓师大会当天就打响了征迁拔钉子第一枪;

执法力度最大——集结街道综合执法队、街道司法所、甘蔗派出所、甘蔗市场监督管理局、县自来水公司、县供电局、县法院、县检察院等71名精干人员,组成促迁队;

配合程度最高——不管多晚,只要群众有时间,征迁干部马上上门谈;

干群关系最密——组建“搬搬团”,搬家、找房源、找过渡房一条龙解决。

五个“最”威力几何?甘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郑祥华感触颇深。在他负责的洽浦片区,村干部没经历大体量征迁,群众对征迁的认识和理解几乎为零,不仅如此,片区内老宅多、纠纷多、华侨多、厂房多、违建多,困难重重,刚开始举步维艰。“还好有全县干部的支持,我们从举步维艰到知耻后勇,再到进步神速跃居前列,通过这次征迁我真正感受到什么是拳头合力,什么是凝心聚力。”

提前56天,旗山湖全面清盘

在闽侯,征迁的热潮不仅涌动在荆溪、甘蔗,还出现在上街。5月5日,旗山湖项目全面清盘,提早56天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任务——“上街速度”再次刷新。

尤其是今年4月以来,上街举全镇之力,一个月内就签约685户,面积合计24.8万平方米,这样的速度让旗山湖片区征迁工作负责人林冰演都十分意外:“在乡镇工作了20多年,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快的速度。”

新纪录如何炼成?林冰演提出了几个关键词:以建促迁、阳光征迁、问题不过夜。

一边,旗山湖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从一片荒地到如今粗具规模,是不是民生工程,群众眼见为实;一边,安置房项目已经招拍挂,建设提上日程,新房近在咫尺,群众们更是心动不已。

走进征迁指挥部,什么是阳光征迁一目了然。干部和群众敞开谈,任何人都能旁听;征迁方案上墙,经得起研究,找关系、讲人情,没有空间!

如何做到问题不过夜?两个机制立竿见影。每日三场会议会商制度,早会分配任务,午会听取落实,晚会破解难题,当天的事情当天解决。落实专人跟踪督促机制,丈量、核算、签约、认定、审核、腾空、领取补偿款、封房、拆除,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落实。“就算是晚上11点多签约,我们也马上安排认定、审核,绝不留下尾巴。”

在旗山湖项目清盘的基础上,上街再接再厉,5月17日,完成了蔗洲村83.7万平方米的拆迁量,12年久拖不决的蔗洲村终于清盘,不仅为福州大学城和旗山湖三创园建设提速增效提供保障,并且为福建工程学院、福建教育学院等10余个项目腾出了发展空间。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陈建鋆 苏枫 张存金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