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吓呆!福州依姆一个喷嚏打出“吸血虫”
福州新闻网
2020-06-05 10:02

福州新闻网6月5日讯(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林雅 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许珍华 )近日,雷依姆打了一个喷嚏,把自己和医生都惊呆了,她的鼻腔里竟然寄居着一只长达5厘米的“吸血虫”:蚂蟥。这令她找到了一年多来鼻涕总带血丝的原因。

一个喷嚏带出黑色活物

雷依姆家住寿山乡,今年65岁。一年多来,她的鼻涕带有血丝。她一直以为是上火了,没太重视。

近日,她打了一个喷嚏,竟带出一条黑色的活物,现身在鼻孔附近。她用手拨了一下,那活物又缩回鼻子里去了。她吓得赶紧来到武警福建总队医院耳鼻喉科就诊。

由于受到惊扰,那活物隐藏起来了,普通检查根本发现不了其踪迹。最后,在鼻内窥镜的帮助下,这活物才露出了真面目——蚂蟥。

“如果不及时取出,它会继续寄生在鼻腔内,造成黏膜出血,严重时可导致鼻窦感染。”接诊的陈仁物医生说,这只蚂蟥直到被取出前,还在吸血。此时,它的吸附能力也最强。

他说,蚂蟥头尾各有一个吸盘,能够牢牢地吸附在人、畜身上,吸食血液。把它硬夹出来肯定不行,它照样吸得很紧,那样还会造成雷依姆损伤。

医生用麻药等“放倒”蚂蟥,它的吸盘自动脱落。医生轻轻一夹,揪出了这只长约5厘米、粗细如筷子的蚂蟥。

被蚂蟥咬到怎么办

医生支招

蚂蟥平时大多生活在稻田、水沟、小溪之中,怎么会突然出现在人的鼻子里呢?

陈仁物推测,雷依姆有喝未烧开的生泉水的习惯。而蚂蟥幼虫像头发丝那么细,混在水中很难被发现。它的黏附性很强,一旦被喝进去或接触到前鼻孔,就进入鼻腔吸附在黏膜上,寄居下来。雷依姆鼻子中的蚂蟥很可能在幼虫阶段被带入,寄居时间至少超过两年。

入夏后,野外亲水活动多了起来。对此,陈仁物提醒,小溪小河清澈见底,其实那里面有蚂蟥。人进入水里,就可能招惹它们。

他提醒,一旦被蚂蟥咬到,不要硬扯。如果它在皮肤表面,可轻轻拍打被吸附部位的上方,或用醋、酒、盐水、风油精、清凉油等有刺激性的东西涂抹,它会自然脱落。如果蚂蟥钻入鼻腔、肛门、尿道等处,可在被侵入处涂香油或蜂蜜,等蚂蟥爬出来再将其去除或到医院请医生处理。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