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飞毛腿技师学院“一条龙”扶贫助原州学子圆梦
福州新闻网
2020-07-03 10:28

飞毛腿技师学院“一条龙”扶贫助原州学子圆梦

母得余(右一)在老师指导下练习组装电力开关元器件。记者 欧阳进权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福州真好!来到这里,我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学以致用领到工资、第一次汇款给父母……”来自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的母得余今年18岁,是福建省飞毛腿技师学院二年级学生,在福州实现了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

母得余来自原州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七口,哥哥是残疾人,弟弟读初中,母亲在家照顾身体不好的爷爷奶奶,父亲打零工维持全家日常开支,日子过得紧巴巴。

“家里负担重,只有两亩田,偶尔种些菜拿去卖,一年挣不了几个钱。”母得余说,2018年初中毕业时,为了减轻家里负担,他一度不想继续学习。恰好飞毛腿技师学院原州分校第一次招生,得知“在校学习不要钱,实习就业也包了”,他填报了符合飞毛腿公司需求的电子技术应用专业。

“我们为原州学生提供免3年学费,以及衣食住行全免费的技能学习机会,连实习、就业都安排好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孩子优先入学,学校为此每年要为每名学生开支约1万元。”飞毛腿技师学院常务院长唐大强说。

据了解,原州分校的培养模式是学生第一年在原州学习理论知识和基础实操,第二年到福州学习技能实操和考级考证,第三年下半学期在飞毛腿公司顶岗实习、安排就业。

“在这里,我学会了很多技能,正由一名贫困生成长为技师。”母得余说,在原州学了一年理论知识后,去年5月他来到福州学习。春节回家,他已经可以帮父亲修理割草机。春节后,他免费坐飞毛腿包机回福州,这是他第一次坐飞机。

日前,记者在位于马尾的飞毛腿技师学院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综合实训室看到,母得余和原州同学们正在组装电力开关元器件。授课教师代立说,实训很实用,学生们已基本学完相关知识,接下来通过考试可以取得中级电工证。

在福州,母得余不仅学到了技能,而且已经将技能转换为财富。去年暑假,他到飞毛腿公司实习当电池操作员,两个月拿到5100元工资。他留下1000元,将剩余的4100元寄回老家,这是他第一次给父母寄钱。

根据安排,明年春节后,母得余将在飞毛腿公司顶岗实习,月工资和补贴近3000元。明年7月毕业后,他可选择在飞毛腿上班或到其他单位就业,若留在飞毛腿,月工资可达4000元~6000元,实现“一人学技,全家脱贫”,还能确保长期不返贫。

“有福之州环境好,明年毕业后我要留在这里上班。我向往的小康生活就在眼前,家里日子会过得越来越红火。”母得余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