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年过半百重拾“鼓山”老牌子 林良彬:忘不了家乡那抹“鲜”
福州新闻网
2020-07-13 09:08

年过半百重拾“鼓山”老牌子 林良彬:忘不了家乡那抹“鲜”

林良彬(左)在仓库与员工一起搬运味精。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见习记者 林雅 林双伟 文/摄

“你家还用味精吗?”这个曾经家家户户都用的调味品,如今有的家庭对它说“不”。但零售市场的萎缩,并未阻止林良彬的进场。

这位年过半百的福州人,3年前成立了一家食品公司,主打产品是“鼓山”牌味精等系列调味品。

“鼓山”牌味精,这是已消失许久的福州厝里老味道。近日,记者在仓山义序的一个仓库找到林良彬,一探背后究竟。

难忘清苦岁月那抹“鲜”

在接近40℃的高温下,仓库就是个大蒸笼。林良彬,一家注册资金5000万元公司的老板,穿着T恤、牛仔裤,在仓库两三平方米的隔间内,讲起了自己这次特殊的创业。

“味精曾经是奢侈品。”林良彬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味精大规模量产后,才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福州本地的味精品牌也多是那个时候起来的。

林良彬祖籍长乐。他对味精的最初印象,源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长乐文武砂镇一家农户。这家农户早期生产的味精,称重后用牛皮纸包好,再用棕线扎紧,最后用木刻印粘上红印泥,打上“鼓山”的字号,顾客都是乡亲。2009年,农户后辈申请注册了“鼓山”牌调味品商标。

林良彬幼时家境清苦,10多岁时就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售卖调味品,其中“鼓山”牌味精很受百姓青睐。

林良彬说,以后吃了不少山珍海味,但总忘不了记忆中“鼓山”牌味精带来的那一抹“鲜”。

几经转手,“鼓山”这个承载着福州一代人记忆的调味品商标被他买下了。

激活老味道的新生命力

林良彬说,30多年前,无人不食味精。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现在人们在调味料的种类上有了更多的选择,味精市场的“诸侯之战”也变得更加激烈。

“选择这个时候逆行入场,原因其实很简单。”林良彬说,人们对“鲜”的追求从未停止,而味精创造鲜味的这个根本也没有变。

他说,有的人对味精有成见,却对鸡精情有独钟,认为鸡精不仅有营养,而且安全。其实,细心的人去看一下,鸡精的主要成分就是味精。

他表示,味精其实是纯粮食制成的产品,本身就是一种氨基酸,天然存在于粮食、豆类和鱼肉当中,适量食用味精并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林良彬做了30多年的调味品代理经销商,代理过许多品牌调味品。由于勤奋和诚信经营,他的事业越做越大,从小作坊做到现代化企业,产品经销至全国各地。

他说,在目前的竞争态势下,任何的偏安一隅、固守大本营的想法都是危险的,只有做大做强自己的品牌,才不会被淹没在调味品发展的洪流中。

因此,基于对“鼓山”牌味精品质的了解,以及还原福州人记忆中老味道的心愿,林良彬对味精行业发展有着独到的见解:“我觉得味精还有机会。”于是,他果断选择进场,与人合资,投入味精等调味品的升级研发中。

林良彬说:“我要做的,是以更健康的方式激活老味道的新生命力。”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