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期周五开街
福州新闻网
2020-09-22 09:04

桃源左东境内景。

桃源左东境内景。

福州新闻网9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文 张旭阳/摄)历经300天的全力攻坚,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期项目主体修缮工作基本完成,25日将举行开街活动。

 波斯菊扮古厝

 展现耕读文化

21日,记者来到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施工现场,工人正在给路边的波斯菊浇水,还有人在古厝旁的空地上铺绿草皮。

在一期项目区域内,永盛梁氏宗祠是唯一的省保单位,宗祠前的双福广场全部由厚重的石板铺就,施工方还在广场上铺设了两个巨大的“福”字地雕。

永盛梁氏宗祠内,珍贵的壁画、木柱等都用布包裹起来,内部建筑已开始细木构件修缮施工。紧挨永盛梁氏宗祠的10号风貌建筑梅涧书院、桃源左东境等古厝都已完成主体修缮。

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定位为:耕读文化下的历史村落。因此,永盛梁氏宗祠旁的众多古厝间,仍保留了大片田野,目前种植了波斯菊,它们盛开后将更显田园风貌。

 19处文保文物点

 大部完成主体修缮

福州古厝集团工作人员介绍,永盛梁氏宗祠周边景观绿化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桃源左东镜景观水塘造景以及一期项目区域内的地被种植等。

记者了解到,在一期项目中,19处文保文物点大部分已完成主体结构修缮工作,已开始细木构件施工、水电安装、屋面修缮。这19处文保文物点包括:永盛梁氏宗祠、药铺房、桃源左东境、文昌宫、得辉梁公家庙、蓝灰厝、梁宝林宅、梁仁柯宅、路亭、三落里梁宅、三翕堂、梁甘甘祖厝、梁季瑞宅、梁敬玖宅、梁敬魁宅、梁守纲宅、梁守魁宅、梁训湘宅、韬庐别径。

还有4处历史建筑,也已基本完成主体结构修缮工作,正进行外立面修缮。14处风貌建筑修复工程已有13处基本完成修缮,剩余1处建筑正在进行外立面修缮。

 一期周五开街

 “时尚周”来助兴

25日,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期项目将揭开神秘面纱,举办盛大开街仪式。开街之际,将引入福州古厝时尚周活动,由国内顶尖服装设计大师曾凤飞带来代表国潮时尚文化的顶级时装秀,让古厝特色历史文化和时尚潮流完美融合。

开街活动还邀请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和航天专家黄春平莅临现场。届时,单霁翔老师将发表专题演讲《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并参加“对话Z时代”活动,谈论青花瓷、敦煌、娘惹文化与现代社会的结合,讲述传统文化与社会、家庭、经济的关系。黄春平将结合航天科技话题,畅聊如何将高新科技理念与健康养生相结合,倡导人们享受健康生活。

(责任编辑:肖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