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中国少数民族古代音乐史稿(远古一清末)》出版 作者为福州人
海峡网
2020-09-22 15:45

《中国少数民族古代音乐史稿(远古一清末)》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是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的项目,全书134万字。

此书以历史朝代为纬,以各民族音乐为经,在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大视野下来认识和理解少数民族的音乐发展史。本著以史学为根据,以民族音乐学为基础,以音乐美学思想为灵魂,对十八个消亡部落、部族、民族和54个少数民族的音乐问题做了研究和论述。

《中国少数民族古代音乐史稿(远古一清末)》出版 作者为福州人

音乐是时间的艺术,它的每一次呈现都是不可复制的艺术创造。然而,由于历史变迁和口传心授的传承方式,中国悠久音乐历史留下的活的音响并不多,人们大多只能从文献典籍、壁画雕塑中去听于无声、视于无形,听声类形地去想象它的历史。而在《二十五史》中没有西夏史、没有西夏党项羌音乐的记载,这对研究远古至清末这段时期内的少数民族音乐增添了不少难度,也是本著最重要的成果之一。

作者孙星群是福州人,在少数民族地区宁夏工作22年,1960年参加中国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何其芳所长召开的“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史讨论会” ,之后研究《二十五史》中没有的西夏史的西夏音乐,发表论文《西夏音乐试探》等8篇论文、出版专著《西夏辽金音乐史稿》,得到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音乐学家、前辈吕骥“填补我国音乐史一个空白”的评价。

从此他在研究音乐美学、民族音乐学发表120多篇论文,出版七部专著的同时,用60年时光思考研究撰写这部《中国少数民族古代音乐史稿》。

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会长、中国音乐学院院长樊祖荫评价道:“此著作为将来的中国音乐通史打下坚实的基础,可以说《中国少数民族古代音乐史稿(远古一清末)》的出版是中国古代音乐通史研究的重要里程碑。”

2013年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发布的评审意见中写道,该成果是我国目前第一部在历史文化大视野下的填补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史空白的重要学术成果。

历史曾经为我们留下过辉煌的足迹,然而再现她的容姿却要付出更大的耐心与代价。我们期待基于严谨的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能让我们循着历史的脚步,去感受并聆听来自古老的音乐与声响的呼唤。

“索居寻论苦读默思于斗室,寂寥求古耕耘劳作于尺牍。中华传统文化丰厚自信,祈愿吾辈上下求索哉!”孙星群每当想起对这些曾经鼓励和支持他的前辈们说,这些是回顾、是缅怀、是纪实,更是感恩。他们都是他音乐学研究生涯中的贵人和伯乐,也希望后辈们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能遇到他们的伯乐!

《中国少数民族古代音乐史稿(远古一清末)》作者介绍:

孙星群,1938年出生于福建福州,现为福建省艺术研究所音乐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兼任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常务理事、国际音乐艺术中心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

(张尹彦)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