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 师大附中女生何海崟夺金
福州新闻网
2020-10-09 09:54

福州新闻网10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安梓)8日,2020年第29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决赛)闭幕。记者从福建师大附中获悉,该校高三学生何海崟荣获金牌(前50名),入选国家集训队,并签约保送北京大学。

8日下午,记者第一时间拨通了带队参加此次竞赛的福建师大附中生物学竞赛组主教练张硕老师的电话,正在清北保送签约现场的张硕老师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近20年来我市学生在全国生物学竞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而何海崟夺金也是一个大突破,她是我市多年来首位在五大学科竞赛上进入国家集训队的女生!”

据了解,2018年,作为福州十八中初三年段尖子生,何海崟通过自主招生考试进入了福建师大附中创新班,张硕是创1班的班主任。他回忆,当时何海崟想参加化学竞赛,“我觉得她特别像我上届带过的一位生物竞赛银牌得主学生。参加生物竞赛,需要学生具备短时间内提取大量图片和文本信息的能力。先提取,再进行逻辑推理,所以是一项需要很高综合素质的竞赛活动,我觉得海崟恰恰有这方面的潜力。”张硕说服她选择了生物学竞赛作为高中主攻方向。

如果说别的竞赛是备战题海,那么搞生物学竞赛就是“爬书山”,需要阅读的教材和书籍多到让人咋舌,仅基础教材就有14大本,囊括大学阶段所有生物、生命科学的全部内容。海崟的爸爸何德隆是福州四中副校长,也是长期奋战在我市高中教学一线的老师。他非常心疼女儿在竞赛上花费的心血,他说;“家里光是生物学相关书籍,叠起来有孩子3倍身高那么厚。高中两年多,她花在竞赛上的时间大概要占四分之三!”

这次他也陪着孩子前往重庆参加决赛,谈到最终能进入国家集训队,他认为海崟的4个生物实验部分都发挥得很好。“孩子抗挫折能力强,乐观开朗,这跟她从小就在鼓一小羽毛球队受到专业级的训练有着密切关系,竞赛的胜利很多时候就是心态和意志的胜利!”据了解,何海崟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就代表鼓一小参加福州市小学生羽毛球锦标赛,连续5年夺得女单第一名。2014年,海崟还代表福州队参加了省运会,获得青少年组羽毛球团体冠军和女单第三名;2015年她作为福州十八中初一学生,成为最年轻的青运会火炬手之一,向全国人民展示福州少年的风采。5年后,她又以一枚突破性的学科竞赛金牌展示了“学神”风姿!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本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上,福建省队战果辉煌,斩获了4金2银2铜,4位拿下金牌的同学均位列金牌前50名进入国家集训队,根据教育部政策均拿到了清北保送资格。福州共有3名学子是福建省队成员,均来自福建师大附中。除了金牌得主何海崟之外,另外两位同学林路凯、郑佳兰获得了银牌,根据政策,他们也都获得“强基计划”的破格入围资格。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