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应传友:福州“气质 ”守护者 一心追踪大气污染物
福州新闻网
2021-01-20 10:47

“七溜八溜莫离福州”,如果说人们对福州的热爱与眷恋有众多理由,那么优良的空气质量一定是莫离福州的一大理由。

福州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全国前列,离不开精准防控。福州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研究所所长应传友及其带领的团队,便是大气污染物的追踪者,是福州空气质量的守护者。近日,应传友被市委文明办推荐为本月“福州好人”候选人之一。

“福州出台的《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提出,将实施绿色发展等九大专项行动,我们现在正在研究福州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相关问题。”应传友19日接受采访时说。

应传友告诉记者,2017年全国许多城市仍然困扰于PM10、PM2.5等颗粒物污染的问题时,福州便启动了光化学观测能力建设及研究,探索臭氧污染防控。

应传友带领课题组接下重担,在市生态环境局支持下,投入近2800万元采购30多台(套)设备,建成了体系全、能力强的臭氧研究观测站,建立了站房在线观测、光化学移动定点观测、污染溯源观测、实验室采测分析、综合分析平台等五大体系。课题组设计改装的走航车是福建第一部挥发性有机物移动走航监测车,并在全国开创性地将颗粒物激光雷达、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测仪、气象五参数监测仪、红外气体成像仪等设备整合在一辆车上,能够连续快速地开展观测分析,实施精准溯源。

应传友带领的课题组设计建造的光化学移动定点观测方舱,是福建首个大气光化学观测移动方舱,将光化学观测设备与方舱进行一体化设计,实现了光化学观测设备与方舱同步移动、应用,与其他空气观测站组网观测,属全国首创。

臭氧研究观测站建成投用后,应传友带领技术人员,狠抓仪器运行维护和质量控制,保障所有仪器稳定运行,在线监控环境空气中近200种污染物质,实时守护福州空气质量,其中VOCs苏玛罐采样检测相关实验设备的性能状态、质控工作得到了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肯定。

福州春季,阴雨绵绵,冷热无常。在温度、湿度、辐射强度、风速等条件共同作用下,臭氧浓度频频波动,大气污染防控压力陡增。去年4月中旬,福州城区臭氧浓度持续升高,预报福州恐会出现轻度污染。应传友和伙伴们紧急出动,一方面依托大气超站观测数据,结合空气自动站实时数据以及污染源排放清单,分析需要重点监管的污染源和区域;另一方面派出走航车,赴仓山、闽侯、马尾等地的关键区域,排查重点工业企业,寻找臭氧生成的前体物(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异常排放情况,为相关部门科学管控,成功解除此次臭氧危机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