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闽侯南通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演练
福州新闻网
2021-09-27 10:13

福州新闻网9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李煜晗 程钊)扫码测温、登记信息、采集咽拭子样本……9月26日,闽侯南通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演练,进一步查漏洞、补短板,不断优化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流程,提升疫情防控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做到响应快速、组织有序、流程顺畅、操作规范。

“网格化”全面宣传动员

“请全程佩戴好口罩,间隔一米排队,从这里进入检测……”南通镇新岐村核酸检测演练,按规范设置了入口测温区、登记区、采样区等区域。采样对象10人一组,依次测温登记进入采集区域,严格落实“一米线”间隔要求,现场秩序井然。

“针对高龄村民无智能手机使用经验或使用不熟练的实际情况,我们还设置了信息补录处,专门安排志愿者帮助其完成扫码和个人信息录入,切实提高核酸检测工作效率。”南通镇党委宣传委员陈显惠介绍,此次演练累计核酸采样59910人次。

核酸检测演练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前期大量扎实的筹备工作。“为做好动员准备工作,我们建立了‘小团队、细网格’+‘数字平台’的工作机制,实现线上数字化、线下网格化。”南通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张孔德说。

“线上,我们利用‘钉钉’软件组织全镇干部架构,实时召开视频会议,并通过在线协作文件功能快速、有效地汇总人员、物资数据,节省了大量工作时间。”张孔德说,“线下,我们将全镇划分为17个‘区’、141个‘片’、917个‘队’,设置6492个网格员全面铺开网格化宣传动员行动,做到宣传迅速,应知尽知。”

“志愿红”夯实战疫防线

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帮助群众提前做好核酸预登记,维持进出口秩序,搬运、分发物资……

在演练现场,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这些“红马甲”不辞辛劳,奔走在各核酸采样点,助力采样工作有序开展,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虽然不像医务人员在核酸检测最前线,但身为志愿者,能够帮助他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也觉得很充实,很有意义。”志愿者陈阿姨说。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演练过程中,南通镇面向社会力量广泛动员,累计招募党员、群众志愿者552人,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招募令’发布后,许多群众踊跃报名,积极投身志愿服务队伍。”张孔德说,“我们希望能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强化服务保障,让党徽、红马甲闪耀在演练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和担当。”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