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市县两级供销社乐当“红娘” 罗源砂糖橘走出“深闺”
福州新闻网
2022-01-21 11:51

“我家果园里挂满了橘子,不采就掉果,摘了吧又担心行情不好,卖一斤亏一斤,心慌慌的。还好供销社介绍企业上门收购,各等级的果都收不说,价钱还公道,现在我可以安心过个好年了!”20日上午,走出罗源县供销社的大门,刚与采购商签约的罗源砂糖橘种植户张群如释重负。

1个月前,张群辛苦照料近10个月的砂糖橘园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披红戴绿,12.5亩的果园即将收获7万斤的砂糖橘,果园里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可一个月过去了,我才卖出1万多斤。”靠着零售“单打独斗”了个把月的张群,不得不接受“砂糖橘滞销”的现实。

得知砂糖橘滞销的消息,罗源县供销社第一时间联系市供销社。“收到消息后,我们立即组织人员赴果品批发市场调研,并动员所属投资企业放宽收购条件,上门采购。”市供销社副主任林秀萍告诉记者,当天福州榕供久泰农产品有限公司、福州市榕供鸿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福州市榕供缘投商贸有限公司3家大型果品经销商,深入果园实地考察,开展产销对接。

在市供销社的牵线搭桥下,前来考察的3家企业代表和张群一起前往罗源县供销社洽谈采购细节,并最终全部签下购买协议。

果园现场,记者还看到有正在直播的“印象八闽”直播团队。“这也是市供销社的合作单位,让助农直播走进田间地头,线下线上齐发力,打通助农服务‘最后一公里’。”林秀萍说。

“我种植砂糖橘8年了,做梦都想着有朝一日能在家门口把橘子卖出去,没想到今天梦想成真了!”张群激动道。

这不是张群一户的故事。自罗源砂糖橘滞销情况发生以来,福州市、罗源县两级供销社主动助力砂糖橘销售,一方面,依托县供销社为罗源砂糖橘种植园逐园建档立卡,形成档案清单,同步建立采购商名库录,为供销双方提供精准便利的产销对接服务;另一方面,市、县供销社纵向联合发力,邀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来罗考察对接,并引入直播带货、短视频营销等模式,全力拓展销售渠道,线上线下联动推进产销对接。

“今年全县种植砂糖橘5000亩,产量约7500吨,由于缺乏有效的市场渠道支持,果农销售压力很大。我们通过供销社千方百计解决砂糖橘‘卖难’问题,让砂糖橘产业真正成为我们县的富民产业。”罗源县相关领导告诉记者,各方共同努力下,累计售卖砂糖橘6213吨,占罗源县砂糖橘总产量的83%。

“希望通过对接,在解决眼前销售的同时,借助渠道搭建平台,打开罗源砂糖橘的知名度,打出品牌。”看到果农的种植收益得到有力维护,罗源县供销社主任吴智亮信心满满。

“这是市供销社首次带企业到果园现场签约,以后还会继续这种形式,牵好‘红线’,当好‘红娘’。”林秀萍表示,下一步,市供销社将继续推动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激活农村消费市场、助农增收等方面积极作为,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福州日报记者 严鑫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