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鼓山景区今年拟启动半封闭管理
福州晚报
2022-05-04 10:05

近日,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鼓岭旅游度假区(鼓山风景名胜区)主要工作成效及未来发展思路。在2022年工作安排中提到,优化提升整体旅游交通体系,尝试鼓山封闭管理,谋划鼓岭封闭管理。

鼓山和鼓岭

谋划封闭管理

今年,鼓岭管委会将以鼓山5A级旅游景区创建为抓手,持续推动度假区、旅游景区旅游高质量发展,主要做好5个方面工作,其中包括优化提升整体旅游交通体系。

针对旅游高峰期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一方面,尝试鼓山封闭管理,加快推进下院主入口广场游客集散中心建设,借助鼓山十八景、松涛楼停车场等区内交通中转站,尝试以区间车接驳运营的方式,先行启动鼓山景区半封闭管理,有效缓解交通不畅问题。

另一方面,谋划鼓岭封闭管理,加快启动实施鼓山至鼓岭最拉风生态公路绿道步行系统建设,谋划推进鳝溪主入口游客集散中心建设,并依托南大门、柳杉王公园、嘉湖停车场等区内交通中转站,分级推进鼓岭景区区间车接驳运营,逐步实现整个景区封闭式管理,从根本上解决景区交通拥堵问题。

建设更好品质

旅游全产业链

在全力推进5A级旅游景区创建方面,鼓岭管委会将对今年既定的54个项目中暂未实施的项目进行动态调整,针对创建过程中还存在的薄弱短板,再精准谋划生成一批可落地、支撑性强、带动性好的新项目。

在谋划打造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方面,鼓岭管委会将用活“管委会+鼓岭公司”管理运作模式,提升鼓岭公司名下宜静山庄、鼓岭九号等现有资产整合盘活和市场化运营水平,并推动跟进鼓岭工商培训中心、美丽庭院、温泉上山等一批招商项目尽快落地;加快推进核心区房屋疏解(二期)搬迁项目,为优质产业谋划落户提供场所;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再精准谋划形成一批类型优、业态新、特色明、带动强、效益好的旅游项目、招商项目,提升完善度假区整体旅游产业布局,打造更高标准、更全内容、更好品质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全产业链,实现景区旅游产业整体升级,丰富满足游客休闲度假目的地需求,持续带动整个鼓岭地区人流人气、经济消费。

打造特色教育基地

讲好“鼓岭故事”

在加大文化挖掘及活动策划方面,鼓岭管委会将积极探索建立与社科院、人大政协文史机构、闽都文化研究会、高校等长期合作研究模式,不断充实鼓岭历史文化研究会专家库;以福州市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为契机,打造具有鼓岭特色的学习教育基地,进一步讲好新时代的“鼓岭故事”;不断丰富提升景区中西避暑、登高健身、摩崖题刻、佛教禅宗、红色教育等多元文化内涵,并加大寿山石、脱胎漆器(福瓶)、摩崖石刻拓片、鼓山半岩茶等现有文创产品研发推广;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精心组织策划一批常态化、多频次、小而精的特色文旅活动。

在开展多种形式的品牌营销方面,鼓岭管委会将加强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知名度;通过联合三坊七巷、马尾船政等市内旅游景点,共同推出一日游、二日游精品旅游路线及优惠食宿套餐,让更多省内外游客更加了解鼓岭、喜欢鼓岭。

此外,鼓岭管委会将争取与省、市文投公司及师大、闽江学院、旅游高职专等合作,建立鼓岭鼓山导游实训点,打造一支专业素质过硬、经验丰富、多语种的金牌导游队伍。

未来5年发展愿景:

生态文化旅游新名片

未来5年,鼓岭管委会将以“遵循一个目标、创新两种机制、提升三个水平、强化四项工作”为发展思路,即“向着世界级的旅游度假区迈进”的总体目标,创新业态培育发展、管理服务联动机制,提升整体产业发展、交通组织优化、市场化运营水平,强化生态景观保护、文化内涵挖掘、活动宣传策划、精细管理服务工作,奋力打造生态更优、环境更美、设施更全、产业更优、管理更精、品牌更亮、效益更好、影响更大的鼓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鼓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成为福州旅游市场走出福建、面向全国的一张生态文化旅游新名片。(记者 何佳媛)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