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国际法务人才驿站服务月主题活动举行
福州日报
2022-05-13 11:20

5月12日,福州国际法务人才驿站“法务人才与企业对接”人才服务月主题活动在福州法务区启动。在这里,法务人才倾力当好辅助企业经营发展、人才创业创新、青年成长成才的“助推器”;高校学子努力成为推动地方发展、推进法治建设的“生力军”;鼓楼继续深化福州国际法务人才驿站建设提升,打造全省法务人才“蓄水池”。

福州国际法务人才驿站服务月主题活动举行

福州法务区“党建共同体”揭牌。记者 池远 摄

活动由省引进人才服务中心、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指导,鼓楼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主办。

福州国际法务人才驿站服务月主题活动举行

法务人才与企业对接现场会。记者 池远 摄

党建共同体打造“红色引擎”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而党建是助推一流法治城区建设的“红色引擎”。

当天,福州法务区“党建共同体”揭牌成立,首任执行理事长单位为福建新世通律师事务所。据介绍,执行理事长任期一般为6个月,负责牵头开展各类党建共建活动。

“只有将党建工作摆在首位,福州法务区建设才有主心骨,未来才能稳步发展。”福建新世通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张子辉表示,接下来会依托“党建共同体”开展系列党建活动,促进党员思想进步和支部发展。

这是福州法务区探索“1+3+N”党建工作模式的一项具体行动。以党建为核心,建立司法、法务、泛法务等三类党组织,整合党务、法务、政务、人才、交流等N项服务功能,激发“党建+法务”的聚合效应。

鼓楼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科创走廊党建示范带引领作用,串联近邻党建、非公楼宇党建和商圈党建优势,以福州国际法务人才驿站为联络站,在党员教育、阵地共享、品牌升级等方面实现多维度合作,着力打造鼓楼党建“示范集群”。

福州国际法务人才驿站服务月主题活动举行

名师讲堂现场。记者 池远 摄

高层次人才法律顾问“持证上岗”

高能级平台和高品质营商环境,吸引国内外知名法务机构和法务人才慕名而来。福州法务区正在成为各类法务、泛法务人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热土。

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结合近期将推出的“鼓楼文儒卡”,福州法务区入驻机构组建的法律顾问团,为持卡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免费法务咨询、优惠法律服务等。

“法务区的建设对我们法律人来说鼓舞人心,法务人才的受重视程度也前所未有。”上海锦天城(福州)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林雁,是当天被授牌的8名高层次人才法律顾问之一,他将依托福州国际法务人才驿站的平台为人才提供更好的服务,并助推青年人才培养。

活动中,8名福州法务区名师代表还与8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量身订制个性化法律及咨询服务,加快推进法治营商环境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度融合。

“福州法务区名师的加盟,是对企业国有资产保护、企业合规、风险防控、商事谈判等多维度的立体加强。高素质的专业法律人才、高水平的专业法律服务,都将助力企业行稳致远。”福州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为高效能发挥名师作用,鼓楼区将在福州国际法务人才驿站定期举办“法商论坛”“名师讲坛”“怡山论法”等活动,聚焦科创走廊、数字经济等领域,向人才提供法律服务,帮助企业化解运营难题,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法务专业青年人才“拜师学艺”

建设法治中国,希望寄予青年。为此,鼓楼建立法务人才“师带徒”培养机制,鼓励领军型、骨干型名优律师与高校法学专业青年学子结对帮扶,通过“传、帮、带”,实现专业能力和行业操守的传承,培养新一代法务人才。

福州法务区的8名法务人才现场与在榕高校的8名青年学子签订“师徒”协议。第一次来到福州法务区的福州大学法学院学子张凌霄、汪琴,对“一站式”服务和一系列创新举措印象深刻,表示要珍惜此次难得的学习机遇,从法律精英前辈身上汲取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传承前辈的信仰和信念,立志成为优秀律师,为社会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拜师”之后,不少学子们跃跃欲试。3名福州法务区名师在“名师讲坛”活动中分享“我的法律人生”,对3万余名线上、线下聆听讲座的学生们寄予厚望:“中国法治要继续发挥出特有的优势,需要我们这一代人,更需要你们这一代人去探索、研究、实践、体会。”

以人才为根本,鼓楼区全方位积蓄发展势能。福州国际法务人才驿站将进一步深化“榕城融法7+1”校地合作,发挥“师带徒”机制培育作用,推进“在地化”法治人才培养。

福州法务区直播“云上揽才”

福州法务区的高能级法律服务产业集聚“虹吸效应”日益凸显,已汇聚2000余名法务人才、入驻359家法务及泛法务机构、实现170余项法律服务一揽子通办,为法务产业发展和人才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为进一步以产聚才、以才促产、以才育才,“法务人才与企业对接”人才服务月主题活动还开展了“好年华 聚福州”福州法务区直播带岗专场活动。

“针对青年律师有什么培养计划吗?”“我们提供‘传帮带’的培养模式,并根据青年律师的特点兴趣量身定制学习方案和成长计划,畅通晋升渠道……”

隔着屏幕,上海兰迪(福州)律师事务所、福建融成律师事务所、天衡联合律师事务所、盈科福州律师事务所、迪卡侬等5家企业线上发布24个岗位需求,与求职者在线交流。这次直播搭建了供需桥梁,助力企业“云上揽才”,共吸引超过24万人次参与。

下一步,鼓楼区将以更暖的服务、更好的环境和更优的政策,深化福州国际法务人才驿站建设提升,吸纳更多法务、泛法务人才集聚,将福州法务区建设成为门类齐全、链条完善、融合发展的法务产业集群,持续擦亮“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的牌子,助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吴桦真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