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
福州日报
2022-06-23 10:07

来自福州福建福睿旺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轻点鼠标,远在广东佛山的无人机接到指令后起飞,开始巡检河道。不仅如此,这架无人机还具备自动返航、充电、数据回传等功能……在20日闭幕的第二十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上,一系列科技项目成果集中亮相,其中不乏“福州面孔”,向人们展示了福州科技前沿成果,睿旺科技该项目便是其中之一。

当今时代,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我市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培育创新主体、厚植创新土壤。今日福州,创新大潮奔涌,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活力迸发,一幅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的画卷展现在人们眼前。

巢暖枝繁凤来栖。科技创新平台是科技创新的载体与抓手。福州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打造优质高效的平台环境,高站位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和“一城四区,十片多点”的科创走廊,自创区福州片区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全省首创自创区“一区多园”考评指标体系和奖惩退出机制。同时我市高标准加快重大科技平台建设,闽都创新实验室、海峡创新实验室等省内最高端的实验室相继落地福州并有序建设,闽都创新实验室自成立以来,突破了关键核心技术和制约产业发展“卡脖子”技术40多项,申请发明专利244件,孵化成立了高技术企业10余家。此外,我市大力推进双创平台建设,福州软件园、福州新区入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主力军。自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实施以来,福州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截至去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2795家,总数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增速连续4年全省第一。有317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减免所得税12.08亿元,1000多家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获得市级奖励1.8亿元。“专精特新”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248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797.5亿元,同比增长24%,从业人员24.2万人,拥有有效专利46453件。去年我市全社会R&D投入总量达225.47亿元,连续5年保持全省第一,享受研发加计3322户,加计扣除额139.65亿元,省市研发费用补助企业1373家,补助金额4.37亿元。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是科技驱动发展的重要落脚点。福州市聚焦福州16条产业链,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攻关,2021年市级首次启动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项目,揭榜10项;获得省级重大项目“揭榜挂帅”5项,占全省56%。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新通道,福州市技术市场交易总额累计达335.7亿元,位居全省前列,目前拥有在榕省级技术转移机构44家。(记者 吴晖)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