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这些老年人健康困惑你都清楚吗?医学专家澄清误区
福州日报
2022-07-27 11:03

老年综合征是一种病吗?鸡蛋搭配牛奶会营养不良?今年7月25日至31日是全国第四个“老年健康宣传周”,主题为“改善老年营养,促进老年健康”。26日,记者采访了福州市第一医院老年医学科专家,就老年健康知识的一些误区进行答疑解惑。

困惑一:

老年综合征是一种病吗?

今天头晕,明天胸闷,后天腿疼。天气一热,不少老年朋友总感觉不舒服,但到医院一检查,报告却显示正常。

究竟有没有生病?“有,不过它不是一个病,而是一种综合症状,称为‘老年综合征’。”市一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韩海燕介绍,“老年综合征”是60岁以上的慢病共病患者、衰弱患者、高龄患者常见的疾病,他们经常会合并出现谵妄、便秘、失眠、抑郁、营养不良、慢性疼痛、认知障碍、肌少症、尿失禁、帕金森等,若未进行干预和明确诊断治疗,将严重影响身心健康、生活质量。

韩海燕介绍,“老年综合征”不是一种普通的疾病,不能单纯依靠药物达到治疗的目的,而应该用老年综合评估技术对患者进行全面评估,明确老年综合征的诊断,然后由老年多学科团队专家共同讨论决定治疗和干预方案。如此既让疾病得到治疗,又同时最大程度维持患者的功能,提高生活质量。

“对于老年人群来说,简单的对症治疗实际上效果往往不佳,尤其是带有慢性病的老年患者,治疗难度很高。坚持预防先行,疾病管理关口前移,对老年患者帮助更大。”专家提醒广大老年人,当出现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疲劳、无力、行动速度下降、躯体活动减低时,应该引起重视;建议前往老年医学科完善常规检查,进一步排查器质性疾病,完善老年综合评估,评估各系统的功能及心理情况。

困惑二:

鸡蛋搭配牛奶也会营养不良?

96岁的杨爷爷本身有多种慢性病,这些年也都控制得不错,但由于长期营养不良,他的疾病风险越来越高,不仅慢性病控制不好,还出现了新的病症。市一医院老年医学科医生详细询问得知,这几年老人一日三餐吃得越来越少,食物种类也比较单一,只挑一两种容易咀嚼吞咽的。为了让老人营养充足,子女要求他每天早上喝一瓶牛奶吃一个鸡蛋,但还是出现了营养不良。

“蛋白质缺乏尤其是优质蛋白缺乏,是老年朋友营养失衡中最大的问题。”市一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张立欣表示,随着年龄增大,老年朋友蛋白流失严重,更需要额外补充优质蛋白,但大多数老年朋友饮食结构极其简单,过度清淡饮食,导致蛋白摄入严重缺乏。虽然牛奶鸡蛋中也含有蛋白,但仅从这两种食物中获取全身所需要的蛋白,摄入量明显不足。

那么,老年朋友怎么吃才能吃得好、吃得对?张立欣建议,首先,食物品种应丰富,动物性食物充足,常吃大豆制品。其次,热闹和谐的用餐氛围会改善老年人的心情,应鼓励老年人和家人一起进食、力所能及地参与食物制作,融入家庭活动,有助于增进食欲和进食量。第三,应适当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减少静坐与卧床;锻炼时,首先要注意量力而行,防止出现碰伤、跌倒等情况的发生;坚持脑力活动,如阅读、下棋、弹琴、玩游戏等,延缓认知功能衰退。最后,每年应至少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定期营养筛查评估,防止因营养缺乏而引起或加重慢性基础性疾病的发生。(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文璇)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