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首次开展校企合作
福州日报
2022-10-14 11:09

江阴港城经济区首次开展校企合作

福清持续推动职业技术教育产教融合,为建设工业强市储备人才

“首年将提供不低于50人的人才培养输送量,并保持每年不低于20%的增长率,第5年人才输送不低于150人……”日前,在江阴港城经济区化工产业学院签约、揭牌仪式上,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代表郑重承诺,将紧密对接江阴港城经济区在化工生产等方面的产业优势和人才需求,实现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持续供给。

据悉,江阴港城经济区化工产业学院将实行3年高职订单班和“3+2”中高职订单班的培养模式,设置化工分析与检验、生物制药、化学工程、化工工艺、机电化工等相关专业。这是江阴港城经济区首次与高校达成校企合作,也是福清全力推动产教融合,深化产学研合作,为建设工业强市储备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技术教育的基本办学模式。今年5月1日开始正式生效的新《职教法》以“产教融合”一词取代了过去的“产教结合”,并完善了“产教融合”的制度支撑。一字之差,却格外有深意:校企成为一体,企业与学校共同投入、共同制定人才方案、共同进行人才培养,达到共建共赢。

“近年来,江阴港城经济区坚定不移走产业强区之路,人才需求缺口明显。”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建化工产业学院,不但将解决企业人才需求困难,还将推进生产性实训基地、技术研发中心等产学研合作平台的建设,实现学校与企业的信息、资源互通共享,设备、技术优势互补,对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实现超千亿级产业园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记者了解到,未来,依托化工产业学院,还将设立专家工作站、职工培训中心等。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专家工作站将在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及相关企业挂牌,开展技术研发、产品改进,实现产业发展与专项研究融合、社会实践与业务发展融合。职工培训中心将在江阴港城经济区产业园及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海口校区共同挂牌,依托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具备化工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资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

放眼整个福清,在福清市委市政府牵头下,相继推出《深化“融聚英才”行动,促进企业人才发展的若干措施》《鼓励人才创新创业的七条措施》《关于鼓励产教融合培育产业技术人才的若干意见》等“硬核”措施,校企两张皮等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困局正在加快破解。9月底,在福清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福建技术师范学院40名学生代表先后参观了冠捷电子科技(福建)公司和福耀玻璃集团,近距离感受企业工作环境,并了解企业对技术人才的需求标准、薪酬待遇和未来发展趋势等。(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融宣)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