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他们,用最好的服务战“疫”
福州晚报
2022-10-27 15:29

从核酸采样点到管控区,战“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全力以赴,发现问题、立即行动,用最好的服务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团结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他们,用最好的服务战“疫”

王庄街道为特殊群体增设爱心通道。

采样点

爱心通道 为特殊群体而增设

晋安区福晟国际中心核酸采样点是人流量较大的采样点,近几日的采样量都在1万人左右。在全员核酸检测过程中,不少老年人、孕妇、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都赶来采样。考虑到排队可能引发特殊群体的不适,王庄街道立即采取行动,增设爱心通道,增派志愿者,增挂温馨提示,为特殊群体提供暖心服务。

王庄街道工作人员洪鼎灿是这个采样点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为了加快采样速度,现场实行灵活调控。日常开设3个绿码通道和1个黄码通道,如果发现绿码通道人员较少,而黄码通道人员较多,就会调整为两条黄码通道和两条绿码通道。增设的爱心通道,有志愿者全程陪护。

“区直机关志愿者已全面充实到一线采样点帮忙。看到老人家、孕妇、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志愿者会主动上前服务,直接通过爱心通道,把他们带到录入处,再送到采样台,完成采样再送出现场,确保特殊人群可以快速高效完成采样。”洪鼎灿说,“采样点的秩序非常好,一上午500多名老人通过爱心通道完成采样。”

洪鼎灿双眼通红、声音沙哑。他告诉记者,连日来,王庄街道所有干部坚守一线,完成核酸采样点的工作后,又继续到办公室摸排信息。

“大家都是晚上在办公室忙到第二天凌晨3点,早上6点又赶到采样点。”洪鼎灿说,“关键时刻,遇到任何困难,大家都不会退后。”

黄码通道 因居民需求增至8条

3个多小时里,省体北二门核酸采样点为约2000名黄码居民完成采样,鼓楼速度再一次被刷新,获得居民认可点赞。

省体北二门核酸采样点作为常态化开放点位,原本开通“一黄一绿”两个核酸采样通道。23日,鼓楼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华大街道迅速行动,对该采样点通道进行调整,“两黄一绿”3个通道为居民服务。24日,现场情况突变,黄码居民源源不断前来,采样点现场负责人当机立断关闭绿码通道,3条通道全部“转黄”为居民服务。

前来采样的黄码居民越来越多,队伍几乎一眼望不到头。“这要排通宵吧,明天还要上班呢。”居民们很担心,向现场工作人员抱怨。

面对突发状况,鼓楼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快速反应,将该点位调整为全黄码核酸采样点,紧急召集8名医务人员到场增援,更多的社区干部、职工和志愿者也纷纷赶来,做好疏导安抚工作。

很快,更多的黄码通道陆续开通。24晚约11时,省体北二门核酸采样点黄码通道增至6个,中瑞国际影城省体店门前增设2个黄码通道。现场全体人员拧成一股绳,坚守岗位,合力提高着核酸采样效率,8个采样台高效运转。至25日凌晨2时,现场排队居民全部采样完成。随后,该点位恢复常态化采样,同时为黄码、绿码居民提供服务。

他们,用最好的服务战“疫”

岳峰镇组建专班服务群众。

管控区

安心居家 有配送专班来服务

25日7时许,岳峰新城一区管控区的物资配送员雷林穿着防护服,将新到的物资搬到电梯,然后从30层开始,一层层往下配送,将物资放在门口,隔着大门通知完住户,又马不停蹄往下一户赶。尽管有电梯,身体在防护服内还是闷出一身汗,手也勒出了明显的红痕。

“一天要跑多少趟,我们记不清了,目前一天平均配送近500件物品,前两天配送量更多,现在居民家中有了囤货,我们的工作量也减轻了一些。”雷林说。

从23日晚接到通知,岳峰新城一区管控区负责人陈诗文和同事基本没休息过,区镇干部、保安、物业紧密配合,挨家挨户上门开展信息摸排、采样和物资配送等。为了居民安心居家,他们身兼多职——采购员、配送员、信息登记员、接线员。超负荷的工作量,让他们累得面色发黑、双眼通红、声音嘶哑。

“前期因为管控区范围不断扩大,人手不足,配送效率较低,物资堆放不规范。”陈诗文介绍,发现问题后,岳峰镇第一时间组建物资配送专班,规范管控流程,区直机关也下派人手增援。目前,岳峰新城管控区内,每栋楼设置2名配送员、2名卫生员,于每日8时至10时、15时30分至17时30分上门配送生活物资,及时收运垃圾,一天两次消杀楼道,抓实抓细各项防控举措。

在新店镇丽景小区4号楼封控区内,上门采样、配送物资、收运生活垃圾、消杀楼道等各项措施,有条不紊实施。

新店镇相关负责人余伟城介绍,封控区组建了工作组,一进驻就建立微信联络群,及时掌握住户需求并配备充足力量,为居民提供人性化服务。目前,4号楼192户居民共配备10名保安,负责物资配送和生活垃圾收运,区镇村干部和医务人员配合完成了4轮上门采样。“大家已连续工作了4天,都很累了。但是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希望居民能配合我们的工作,大家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记者 何佳媛 刘珺 朱榕 通讯员 彭辉/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