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流调很重要,请积极配合!疾控专家解答如何判定密接和次密接
福州日报
2022-11-01 11:30

什么是密接、次密接?对密接、次密接主要采取哪些管控措施?流调在疫情防控中有什么作用?10月31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贾海梅。

密接即密切接触者,是指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症状出现前2天开始,或无症状感染者标本采样前2天开始,与其有近距离接触但未采取有效防护的人员,有同住、同餐、同事、同学、同厕、同游、同工等情况。

次密接即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一般指密接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首次接触至该密接被隔离管理前,与密接有共同居住生活、同一密闭环境工作、聚餐和娱乐等近距离接触且无有效防护措施的人员。

根据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相关规定,密切接触者采取“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管理措施,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外出,如就医等特殊情况必需外出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第1、2、3、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第3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次密接采取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每日应做好体温和症状监测,在第1、4、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间不得外出,拒绝一切探访(对因就医等确需外出人员,经所在社区医学观察管理人员批准后方可,安排专人专车,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落实闭环管理)。共同居住者或陪护人员一并遵守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要求。

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如果接到流调电话,一定要积极配合。非常时期,务必向流调人员提供真实、详细的信息,尽快排查出密接、次密接,这不仅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对防止更多人感染也是十分重要的。若故意隐瞒情况,将承担法律责任。需要提醒的是,流调人员在表明身份后会询问以上信息,但是不会询问财产等与疾病传播不相关的信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詹文青)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