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小雪时节雨纷纷 月底有较强冷空气来袭
福州晚报
2022-11-23 10:32

22日进入小雪节气,福州小雨相迎。气象部门预计,明后天雨势还将增强,但气温不会太低。预计月底到下月初,会有较强冷空气影响福建,届时气温将明显下降。

从气象角度看,小雪节气前后,我国北方冷空气南下的大气通道逐步形成,一旦西伯利亚冷空气东移,就会有大规模冷空气南下,从而带来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这时候,我国北方易出现降雪或雨夹雪天气。不过,我国领土广袤,南北跨度大,冷暖空气常在我国南北大范围地展开争夺。从常年情况看,小雪节气过后,我国西北开始出现大雪,我国中东部很多地区也会逐步出现初雪,江南则是“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的景象。

小雪节气,由于气温容易出现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人们日常饮食需多搭配降燥滋润类食物,如白萝卜、大白菜、豆腐等,同时少食寒冷食物以免损伤脾胃。

小雪节气到来,通常提示天气渐冷,但目前我国大部气温相比常年同期明显偏高。预计未来几天,全国大部仍将处于较常年同期偏暖水平。22日,福州受南海云团系统外围以及北部江淮气旋的共同影响,空气湿度大,水汽条件好,全市出现较大范围降水。目前看,阴雨天气或将持续到月底,其中,27日至29日,福建省中北部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11月30日到下月初,受较强冷空气南下影响,全省气温明显下降。(记者 毛小春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