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两岸 >台湾新闻
同一片海峡,同一片星空
海峡网
2022-11-22 15:17

微信图片_20221122113645

在慈航·回归——慈航菩萨圣像回归祖庭十五周年纪念活动开幕式上的致辞

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建佛学院院长  释本性)

尊敬的各级领导、各位法师、各地专家、各界朋友:

闽江泱泱、阿里山苍苍。

有一方土地,同一片海峡,同一片星空;一肩担着大金湖,一肩挑着日月潭;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佛缘相承,法脉相连!这就是福建与台湾

福建有一个地方,叫泰宁。泰宁有座庆云古刹,剃度出家了位肉身不坏的爱国高僧——慈航法师。而在台湾,有一个地方,叫汐止。汐止有座山寺叫弥勒内院,慈航法师在此驻锡、修行、办学、弘法、利生、圆寂,人称慈航菩萨。

因缘生法,之于慈航菩萨而言,从福建去台湾,用时很短暂;从台湾回福建,用时很漫长。因为,在晚年,他有个浓烈的愿望,那就是:回归祖庭,落叶归根。但当时,时局原因,海峡浪急,风云变幻。也因此,慈航菩萨对祖庭的眷恋,成了悲伤,回归的渴盼,成了遗憾!这正如于右任所叹:葬我于高山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葬我于高山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

天下之事,分久必合。2007年,众缘和合,两岸慈航,慈航菩萨金身顺利从汐止秀峰山回归泰宁东峨嵋山,圆成了也是海丝高僧的慈航菩萨的回归宿愿。

白驹过隙,四季轮换。秀峰山与东峨嵋山上的古树叶,黄了又绿,绿了又黄。今年,已是慈航菩萨圣像回归祖庭十五周年。正如十五年前一般,此次,为祈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犹其,为祝福海峡和平,两岸发展,经由闽台佛教界共襄盛举,闽台学术界鼎力相助,今天,“慈航·回归——慈航菩萨圣像回归祖庭十五周年纪念活动”开幕了。这是善缘和合;这是天遂人愿;这也是慈航菩萨光风霁月的感召。

本次活动,主要有三个内容,一、闽台佛教界联合启建缅怀黑水沟罹难同胞超荐祈福大法会。二、纪念慈航菩萨圣像回归祖庭十五周年慈航菩萨思想学术研讨会。三、慈航菩萨纪念堂落成剪彩仪式。这三项活动的举办,闽台佛教界都高度重视、热忱互动、积极促进,相信也将顺利圆成,这充份体现了两岸佛教界的法缘紧密,法谊深厚。

活动之一的超荐祈福大法会,以我们佛教传承久远的传统方式,超度祈福海峡两岸有始以来骨肉宗亲遭遇海难罹难同胞,犹其是在黑水沟海域的罹难同胞。几百年前,许多福建的先辈们,乘船跨越台湾海峡黑水沟海域迁徙台湾,开发开化宝岛,因为该片海域风急浪大,洋流凶险,不少人因此葬身大海,沦为鱼食。闽台至今保留的“送王船”习俗,以之安度罹难的海上孤魂,便源于此。此项活动,由福建省佛教协会与台湾中国佛教会联合举办。闽台携手,功德无量。

活动之二的慈航菩萨思想学术研讨会,意在进一步挖掘弘扬慈航菩萨的爱国爱教爱乡思想,这包括他的人间佛教思想,他的“教育、文化、慈善”为佛教三大救命圈思想,他的抗日救国思想,他极力推动的南北传佛教交流互鉴思想,他对佛教的变革思想,以及他倾尽心血终生为之努力奋斗的培育僧才思想。斯人虽去,思想长存。

活动之三的慈航菩萨纪念堂落成剪彩仪式说明:慈航菩萨圣像,15年前,从台湾汐止秀峰山回到福建泰宁东峨嵋山,回家入户,今天已经正式安家落户。自从慈航菩萨圣像从弥勒内院回归庆云禅寺,作为当事人,我这十五年来,内心一直惭愧不安,因为,一直缺座建筑作为慈航祖师的纪念堂。这剪彩仪式,也提示,泰宁庆云寺,将在硬件建设基础上,提升软件建设。基于历史与传承,定位于:信仰上,为弥勒佛道场;学理上,为唯识宗道场;修证上,为禅宗道场;推动弥勒信仰,唯识研究,禅修实践。基于时代与现状,致力于:建设海丝佛教交流道场,建设两岸佛教交流道场。基于地域与环境,专注于:打造山林静心道场,打造高山清修道场。袈裟轻扬,红尘不到。

微信图片_20221122113635

这里,我想引用一些台湾诸山长老、专家学者、大德居士给本次活动发来贺函、致辞、论文中的珍贵寄语,与众分享:

台湾中国佛教会净耀理事长贺函说:“以此功德祈愿:海峡两岸,民物康宁,互助互惠,和谐共荣,大地安和,世界无灾”。

台湾佛光山心保方丈贺函说:“慈航菩萨喊出的‘抢救僧宝’,挽救许多青年僧的慧命,这才有后来台湾佛教的蓬勃发展”。

台湾法鼓山果晖方丈贺函说:“慈心化世,教育为航;悲智行愿,世界和平”。

台湾灵鹫山心道方丈贺函说:“慈航菩萨为台湾僧伽院校教育第一人”。

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何日生副理事长致辞说:“两岸在这个时刻,因佛教的渊源,而紧紧的结合在一起”。

台湾圆光佛学院性尚院长发表论文说:“慈航菩萨来到台湾,虽经历人情冷暖,而丝毫不减弘法度生的热度”。

台湾弥勒内院普润住持致辞说:“录了这个视频,随喜纪念活动,为两岸佛教交流,贡献一份心力”。

台湾中国佛教会心茂副理事长贺函说:慈航菩萨“开创台湾佛教僧伽教育,使台湾摆脱日本佛教之习俗,回归大乘佛教之传统,俾汉传佛教得以在台湾生根与发展”。

台湾中国佛教会见引副理事长发表论文说:“此次,泰宁庆云寺举办慈航菩萨圣像回归祖庭十五周年纪念活动,籍此纪念慈航法师对于闽台佛教的贡献,促进两岸佛教界友好交流,是件特别有意义的事”。

台湾南投琉璃山体证住持致辞说:“琉璃山道场敬仰慈航菩萨之精神”。

台湾中华佛寺协会林蓉之秘书长致辞说:“很感谢福建举办这一次的活动,这对于两岸,对于华人社会,对于整体北传佛教,都是一个很特别的意义所在”。

台湾佛光大学阚正宗教授致辞说:“慈航法师一生讲经、弘法、办学,推动佛教改革,他的历程是精彩无比的”。

台湾数字佛教艺术工作者宓雄居士致辞说:“慈航菩萨一生充满爱国情怀,积极践行人间佛教,努力把中国佛教推向世界,增进了中国与东南亚地区的佛教交往与民间往来”。

时间原因,我无法从中节录更多。这些珍贵寄语,说出了我们的心声,我以为,这确实彰显了两岸佛教界的信仰共鸣、心灵契合与情感融通。

当然,此次活动,与会者不仅只有来自闽台,还有来自港澳地区及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美国的诸山长老,他们多是慈航菩萨的法脉、学脉、戒脉的传承者。这些诸山长老们为本活动,有的提供了论文大作,有的亲录视频。

尊贵的各位:

上面所述,我们除了感慨,就是感动。我们期待,闽台佛教的交流与合作,在这次活动的基础上,于后疫情时代,能够更上一层楼。以此,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伟大祖国的完全统一;助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于此,我也谨代表主承办方,即福建省佛教协会、福建佛学院、泰宁庆云寺、福州开元寺,感恩福建省民宗厅、福建省台办、三明市民宗局、三明市台办、泰宁县委、泰宁县政府等党政领导的精心指导;感恩各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感恩广大信众,犹其泰宁县与福州市信众的慷慨护持;犹其要感恩台港澳佛教界的共襄盛举;特别要感恩东南亚等佛教界的鼎力相助。

祝福“慈航菩萨圣像回归祖庭十五周年纪念活动”圆满成功,法喜充满!祝福各位贵宾:身心灵吉祥!祝福各位同仁:戒定慧增长!

(释本性,中国佛教协会海外交流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建佛学院院长、福建省圆瑛大师研究会会长)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赵睿)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台商陈定国:我爱上了第二家乡宝应 只要两岸民心相通 团团圆圆就不会太远! 江苏镇江赴厦门开展2022镇江·厦门台商投资推

24小时新闻排行

河南校园欺凌事件涉事副校长被辞退 班主任被 女子叫马艳花仙波被人误当网名 为了不重名带 台媒关注汪小菲大S新纠纷:汪已拖欠支付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