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加密重点养殖海域赤潮监测频次 4月至6月每周至少监测2次
福州日报
2024-03-28 10:56

最近,市海洋与渔业技术中心赤潮项目负责人李正华不时打开水质在线监测系统,重点观察连江、福清等海域集中养殖区情况。下一步,市海洋与渔业技术中心将对重点养殖海域的赤潮监测频次进行加密,4月至6月提升为每周监测至少2次,相关监测数据以及赤潮动态分析将以赤潮预警信息的形式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

每年4月至6月,是福州海域赤潮的高发期。“赤潮属于自然灾害,有些赤潮生物会释放毒素,引起养殖鲍鱼大量死亡。一些大藻还会粘附在鱼鳃上,导致鱼类缺氧窒息死亡。海洋水质监测,关乎渔区生产安全,自有一套完整的流程。”李正华告诉记者,以赤潮监测为例,技术人员带着设备去一线海上采样,并用化学药品固定后,带回实验室检测,检测内容包括盐度、溶解氧、叶绿素、浮游植物等,相较内陆水域水质监测,海上监测整体难度更大、范围更广。

多年来,福州积极探索赤潮灾害立体化监测预警体系,利用遥感数据、浮标监测、验潮站等开展近岸海域赤潮预警监测和应急监测。去年,市海洋与渔业技术中心编制的《赤潮预警动态监测规程》获批福建省地方标准,填补了国内在赤潮预警动态监测方面的标准空白。(记者 蓝瑜萍)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