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一小区改造发现罕见纹样古瓷片 拟开展专业鉴定
福州晚报
2024-04-17 10:39

小区改造发现罕见纹样古瓷片

事发思儿亭社区一单位宿舍,拟开展专业鉴定

福州一小区改造发现罕见纹样古瓷片 拟开展专业鉴定

程慧发现的古瓷片。左为夔龙纹瓷片,右为十字宝杵纹瓷片。

今年3月,鼓楼区思儿亭社区的一单位宿舍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小区改造过程中,居民程慧陆续捡到10多片老瓷片,其中两片尤为特别,分别带有夔龙纹和十字宝杵纹。16日,程慧联系本报记者,分享了这一发现,并展示了这两片青花瓷片。

程慧,一位对福州文史有深入研究的爱好者,对古青花瓷片怀有浓厚兴趣。小区改造后,他陆续在挖掘机作业后的渣土堆旁,捡拾了10多片老瓷片,后又在小区花圃附近发现这两片独特纹样的瓷片。

记者观察到,这两片瓷片中,一片确实为夔龙纹,而另一片则绘有类似花草的图案。程慧通过资料比对,初步认为后者为明代早期流行的“十字宝杵纹”。这种纹样源于藏传佛教,早期多见于佛造像、经文和法器上。至明代早期,因政局动荡,窑业管制放松,该纹样开始作为吉祥图案出现在民窑瓷器上,其纹饰日渐繁复,画风也显得抽象飘逸。而夔龙纹则常见于明清时期景德镇瓷器,但几何形状的夔龙纹并不多见,程慧表示这是他首次见到实物。

为何程慧所在的小区会出现这些古瓷片?记者就此咨询了福州文史研究者。

据悉,程慧所在的小区由思儿亭社区所辖,该社区的名称源于古时供客商歇脚的亭子——思儿亭。

思儿亭原名“四明亭”,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它因抗倭名将戚继光阵前斩子的传说而闻名福州。据文献记载,思儿亭原址位于福州至温州古道的必经之处,也就是在现在思儿亭社区范围内。因此,这一带发现瓷器残片的可能性极大。

目前,程慧正在通过本报与相关文博部门取得联系,进一步对瓷片进行专业鉴定。(记者 管澍/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