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龙岩文旅集团员工在松毛岭上同植杜鹃颂军魂
闽西新闻网
2018-03-21 11:14

原标题:龙岩文旅员工在松毛岭上同植杜鹃颂军魂

龙岩文旅集团员工在松毛岭上同植杜鹃颂军魂

闽西,是福建省当年中央苏区的红土地,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率领工农红军在此建立红色革命根据地。如今,这片红土地上,后代们正团结一心保护着革命战斗遗址,开发红色旅游资源,建立红色教育基地,激励后人不忘初心,在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共同建设伟大复兴的现代强国而努力。

3月17日,龙岩市文旅集团各党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30余人,同连城县宣和乡黄沙村“红色四兄弟”之一的黄润济等当地群众,在连城县郭公寨松毛岭景区启动“松毛岭上同植杜鹃花颂军魂”党建植树活动。

龙岩文旅集团员工在松毛岭上同植杜鹃颂军魂

文旅集团负责人介绍,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在松毛岭景区“三个文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共建共享项目开发建设,组织30余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利用周末时间到1934年红军保卫中央苏区松毛岭战地遗址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正式启动 “巍巍松毛岭·万株杜鹃花颂军魂”项目。杜鹃花,又名映山红,象征当年红军为誓死保卫中央苏区与红军主力,在松毛岭同国军顽强战斗的军魂。

现场看到,春风吹拂着松毛岭红军墓前的红军旗帜。龙岩文旅集团30余员工,有的在抲锄挥揪、扶苗拥土;有的在双手栽花、提桶浇水。当日,在松毛岭主体景区红军烈士墓往东500米可植树的有效范围种下红花继木120株、高山杜鹃50株、毛杜鹃12000丛、红茶花30株等绿化树。

按规划,今后将继续栽种成规模的映山红,扮靓松毛岭主景区杜鹃花海,为打造中央苏区松毛岭景区红色旅游奠定基础。

背景资料:

2017年3月,龙岩市文旅集团与连城县签署松毛岭战地遗址合作开发协议及游客服务中心投资合同。根据开发协议和投资合同,双方在连城县成立龙岩松毛岭战地遗址红色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三年内投入至少两亿元人民币,用于推进基础配套设施及业态产品开发经营。两年内将先行投资5100万元用于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游客服务中心预计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明年底建成运营。下一步,双方还将以松毛岭战地遗址列入全国红色经典景区为契机,整合项南纪念馆、明德公园、红四军“新泉整训”旧址群等旅游资源,着力打造大古田红色走廊体验基地,推进连城加快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同时开发红色旅游文创产品,打造红色文创基地。

松毛岭是连城、长汀两县交界的一座高大山脉,是当时闽西苏区通往中央苏区的交通要道。松毛岭战役是长征前第五次反围剿红军在闽的最后一战,也是异常惨烈的一战,是一段悲壮、可歌可泣的历史。1934年9月,蒋介石调集6个整编师和炮兵第五团约7万人压向松毛岭,与之对峙的是中央红军的红九军团、红二十四师、地方赤卫队约3万余人。面对强敌的进攻,红九军团、红二十四师英勇抗击,坚守阵地不退。9月23日到9月29日,松毛岭战役整整进行了七天七夜,为中央红军战略大转移赢得宝贵时间。在这场战争中,上万名无名红军战士和地方赤卫队烈士身死松毛岭,鲜血染红了松毛岭土地,谱写了一曲人民军队忠诚于党、能打敢拼的英雄主义赞歌。

松毛岭战役后,见到漫山遍野红军烈士的遗体无人安葬,连城县朋口温坊(今文坊)村的村民自发成立“无祀会”,冒着生命危险上山埋葬红军遗体。此后,每年七月中元节期间,当地都会举行祭祀活动祭奠英魂。在松毛岭战役战地遗址红军英烈公墓上方,“青山处处埋忠骨,红军精神代代传”14个大字令人肃然起敬。公墓正中间立一块大型无字石头碑,周边则是无数颗鹅卵石,这里埋葬着数千具红军英烈遗骸,人们称之为“松毛岭战役红军无名烈士公墓”,以此纪念在战争中为中国革命英勇牺牲的红军烈士。(通讯员 邹善水 黄青松)

龙岩文旅集团员工在松毛岭上同植杜鹃颂军魂

龙岩文旅集团员工在松毛岭上同植杜鹃颂军魂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