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扶贫攻坚一线见闻】连城:帮扶加码,边缘户不掉队
东南网
2020-05-11 09:20

东南网5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琳斌 通讯员 黄水林)8日上午,在连城县林坊镇三丰薯业公司的包装车间里,45岁的林春华和工友们忙着将地瓜干制品装箱。“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每月可赚两三千元,还可以照顾家人。”她说,因为地瓜干生产有季节性,一般一年只有半年有活干,公司照顾她,让她多做两个月。

林春华是林坊镇岗尾村人,丈夫林日炘去年8月患脑梗,经治疗后虽生活可自理,但丧失了劳动能力。目前他每月吃药要花1000多元,大女儿在读大专,小儿子在上小学,全家收入主要靠林春华打工。去年底,连城县将他们家列为边缘户,即家庭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或因支出骤增或收入骤减影响其基本生活保障的农村家庭,在政府给予低保待遇、资助子女学费的同时,另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江维民、连城农民创业园管委会主任张华柱挂钩帮扶。

据悉,两位挂钩帮扶人除经常到林家走访外,还与三丰薯业协商,确保林春华在家门口就有稳定的收入。不久前,还联系彼得海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波到林家慰问,张海波表示愿意为林日炘的康养和子女上学提供资助,并当场送出6200元的慰问金。“有政府、企业和这么多好心人帮助,再加上孩子过一两年就可以毕业找工作,相信家里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林日炘说。

到去年底,连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100户14530人已全部实现脱贫。今年4月,连城等6个县正式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如今,扶贫工作的重点转为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脱贫不稳定户返贫和边缘户致贫。为此,该县确定脱贫监测户217户590人、边缘户20户62人。按照分户建档、另册管理要求,对脱贫不稳定重点帮扶对象,在原有干部挂钩帮扶基础上,加挂乡镇副科级以上干部,每户至少新增2项帮扶措施,对特殊贫困群体应保尽保。同时,制定《关于加强边缘户挂钩帮扶工作的通知》,参照贫困户挂钩帮扶要求,落实每户边缘户由一名县处级领导、一名科局长、一名联络员挂钩帮扶机制,参照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政策,缺什么补什么。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