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邮储银行龙岩分行:党建引领 金融普惠
海峡网
2020-12-31 16:34

全行95个网点,80%分布在县域及以下乡镇,在全市133个乡镇中均有发放贷款,乡镇覆盖面达100%,在全市1783个行政村中,发放贷款的达到1516个,行政村覆盖面达85%。涉农贷款余额36亿元,年增3.5亿元,普惠小微贷款余额35亿元,较年初增6.23亿元。一系列夺目的数据,勾勒出邮储银行龙岩市分行普惠金融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更体现了龙岩作为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以来,该分行精耕细作、细致入微的工作作风。

金融扶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家住武平县东留镇新联村的刘家兵原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实现脱贫,几年前,他开始发展养蜂产业。邮储银行武平县支行积极帮助他办理财政贴息的小额信贷,助力发展生产,实现脱贫增收。“邮储银行对我们帮助很大,刚开始做基地的时候没钱,邮储银行支持很大,我养蜂、买蜂、做基地,那时候穷,小孩子又读大学,幸好邮储银行贷款给我们。”刘家兵妻子黄荣招对邮储银行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表示感谢。

武平县东留镇背寨村地处闽赣三县交界,是省定革命老区基点村,也是县级贫困村。该村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精准实施产业扶贫。村民朱荣来去年开始种植灵芝,邮储银行武平县支行帮助他办好扶贫贴息贷款,让他可以扩大种植规模,现在朱荣来每年可以增收两至三万。正如东留镇背寨村村主任朱永光所说,“邮储银行在脱贫攻坚以来,对我们很关心,入户宣传、贷款,他们都非常到位,还有贫困户产业发展,助学贷款方面,他们服务得非常到位。”

截至目前,邮储银行龙岩市分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年增4126万元,产业扶贫年增1563万元,全面完成上级指标任务。

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谈到“三农”服务,邮储银行长汀县支行客户经理温勋感慨不已:“我们银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的定位,这是落实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我们身为党员,要带头去帮助农户,解决他们资金需求,急他们之所急,我们党支部也要求我们做到脑勤、口勤,还有脚勤,做一个‘狗不叫’客户经理”。

关于“狗不叫”客户经理,这里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就是邮储银行的客户经理经常在村里走门串户,开始时村里的看门狗因为看到陌生人会狂叫起来,发出警示。随着客户经理来到村里次数的增多,狗狗也把他们当成了熟悉的朋友,不叫了,还摇起来尾巴。为此,邮储银行的客户经理打趣自己为“狗不叫”客户经理。

“服务上就是说态度非常好,然后又很周到,而且还非常地细心,利率方面也比较低,这个就是说一年下来也省了一部分钱啦”。长汀县河田镇绿之梦家庭农场农场主易小贞对邮储银行的“三农”服务很是满意。原来,客户经理走访中得知,河田镇绿之梦家庭农场带动了20个贫困户脱贫致富,邮储银行长汀县支行根据相关政策主动为易小贞降低利率。蓝秀鸡场的负责人蓝晓红是长汀当地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常年专注于河田鸡的育种和养殖。今年疫情期间,鸡场遭遇市场滞销,急需大量资金购置饲料,却因寻不到更多的担保人而发愁,邮储银行长汀县支行知道后,主动联系,通过线上贷款,给予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解其燃眉之急。对此,蓝晓红感受颇深:“邮储银行挂电话给我说,有一款纯线上贷,不要找人担保的,后来我想,有这么好的事,我们试试看,当时他那个额度是最高的,我就点了个30万下去,下午30万就到账,就这么简单,最后我是说真的是雪中送炭”

做小企业的贴心人

服务小微企业方面,邮储银行龙岩市分行深化平台合作,积极推进“三化”建设,高效开展“万户行”活动,各项指标全省领先,并于2019年获评总行“小微金融管理发展标杆行”。为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干部职工主动作为,沉下身子,送服务上门。截至目前,该分行小企业法人贷款年增近3亿元,其中普惠小微年增近1.5亿元,均超额完成普惠年增指标。“纾困的贷款它在利率方面,办款手续的速度方面,他们都加班加点,为我们抓紧做,等于说会在我们企业的融资成本这边降低了很多”。岳凯机械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晖燕对邮储银行的小微金融服务印象很深。 对此,邮储银行龙岩市分行小企业金融部客户经理陈灿文坦然表示:“小微企业是我们实体经济的代表,它在创造就业等各方面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所以说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就是支持地方实体经济的发展,我们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多措并举促消费,保民生

为深入贯彻龙岩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要求,积极打造现代支付生态圈,邮储银行龙岩市分行以二维码聚合支付收单服务平台“邮惠付”为抓手,立足当地万达、万宝城市综合体及全市菜市场、商超、便利店、加油站等民生行业,全面实施“金融+商圈”服务模式,打造居民“吃、喝、玩、乐、购”一条龙金融服务场景。据悉,今年以来,该行探索推进移动支付在商超MIS系统的应用,并在各县(市、区)中小型商超进行推广,该收单服务受到了广大商超客户的欢迎。同时该分行与龙盛市场管理集团共同搭建菜市场金融服务场景,并联合人行、银联打造标杆菜场支付商圈。该分行还与中石化龙岩分公司合作,搭建中石化易捷便利店综合服务网络。遍布城乡的服务网络,已成为银行、商户、市民三方的最佳普惠金融体验场景。同时,该分行积极探索线上、线下互动模式,通过与云闪付、微信联合开展“消费满减”活动,并在公众号搭建“邮U惠”平台,实现线上领券,线下优惠的模式。截至目前,该分行已推动近500户商户参与“全闽乐购·幸福龙岩”消费券活动,有效提升了商户、消费者移动支付活跃度。

激活党建红色引擎,助力金融普惠万家。邮储银行龙岩市分行用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引领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工作,以普惠金融工作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开创了党建工作和普惠金融相结合的崭新局面。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