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龙岩新罗区:煤矸石变废为宝 煤台披上“新绿装”
东南网
2021-08-18 09:23

煤矿停止开采后,煤矸石如何处理、煤台如何恢复生态,是煤矿矿区面临的普遍性问题。对此,龙岩市新罗区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煤矸石变废为宝 煤台披上“新绿装”

东南网8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吕洪荣 温连光)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要推进老区苏区全面振兴,倾力支持老区苏区特色产业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保障等。

龙岩市新罗区是革命老区。新罗煤炭资源丰富,已经有近50年的煤炭开采历史,矿产资源收益曾一度撑起当地财政的半壁江山。针对辖区内煤矸石数量多分布面广的现状,新罗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对煤矸石进行废物再利用变废为宝,对煤台等废弃矿山采取综合生态治理修复,让废弃的煤台脱下“旧黑衣”披上“新绿装”。仅去年10月以来,新罗共依法取缔20处非法煤矸石焚烧点,拆除废弃煤台4.6万平方米,实施矿山复绿500余亩,新增耕地面积20多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这里得以充分践行。

煤矸石“吃干榨净”

山坳堆积如山的煤矸石经过机械破碎后成为机砖厂、水泥厂的生产辅料,旧煤台在表层清理、覆土整平、栽植树苗、套种花草等人为措施修复后冒出新绿……这是记者日前在新罗区雁石镇大吉村原苏邦煤矿一号井口前看到的新景象。

这些变化让记者感到欣喜。据了解,此前在采矿过程中,一些矿山随意把产生的煤矸石堆积在山间路旁。近年来,由于煤矸石在水泥、制砖等行业的用量暴增、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原本相对集中堆放的煤矸石被分散加工,不仅占用土地资源、破坏山林,还造成水土流失。同时,数量众多的废弃煤台也成为当地生态治理的一大痼疾。

煤矸石变废为宝,摸清底数是第一步。为此,新罗组织专业人员对辖区内煤矸石企业、煤矸石堆存点、非法加工点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并逐一登记造册。据统计,新罗区有证煤矿企业有9家,每年产出煤矸石约42万吨。该区现存煤矸石堆场145处、存有量945万吨。

在此基础上,新罗多方争取资金上亿元实施煤矸石综合治理。如何在短时间内让煤矸石变废为宝?当地出台措施,吸引社会资本和第三方参与治理。鼓励雁翔集团等国企、区煤炭行业服务中心和煤炭公司、龙净环保等上市企业,参与煤矸石治理,通过公私营结合、企事业单位联合、大中小型企业配合,推进煤矸石治理。

目前,龙净环保已在罗厝山等煤炭矿山探索整体性解决方案,近期计划推进国有企业与水泥企业合作,从使用端入手参与煤矸石烧结生产。

截至今年7月底,新罗已审批煤矸石烧结企业11家,其中3家正式投产,年利用煤矸石34万吨,2家试生产,6家正在建设中,全部建成满产预计年可利用煤矸石200万吨,将大大加快煤矸石变废为宝的进程。

综合整治见成效

在煤矸石整治过程中,新罗区发现,这类项目涉及项目所在地水土流失治理、煤台整治、矿山复绿等多个方面,牵一发而动全身。为此,当地结合煤矸石整治,实施农村区域性小流域整治及煤台整治、矿山修复等综合治理工程。

全长16.1公里,流域面积54.3平方公里的大吉溪是雁石溪的一条支流。新罗区、雁石镇通过实施截污治污、水土保持工程生态湿地建设和生态景观工程,共清理河道各类杂物和垃圾近100吨,恢复被占用的河滩地7亩,疏浚河道8处,修建防洪堤800米,修复水毁堤坝共11处,新建和修复跌水坝3处。

“实施小流域整治及矿山修复治理工程是我区实施煤矸石整治的一项重点工程。我们宁可发展速度慢一点,也要保护好青山绿水。”新罗区委常委陈清俊介绍。

据了解,目前,新罗已启动白沙镇小吉村、营岐村和郭畲村第一批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项目,对原郭畲煤炭矿山进行整体修复,预计将投资4500万元,复垦超过100亩裸露矿区,从而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机融合。

记者近日在雁石镇大吉村通往苏邦村的道路旁看到,昔日地表裸露、煤尘遍布的废弃煤台,采取生物和工程措施相结合的综合治理,种上的数十棵树枝叶茂盛,树木周围长满了绿色植被,展现出勃勃生机。

同行的雁石镇党委书记吴如荣介绍,这块地原来有4个煤台,今年3月份组织施工队伍对废弃煤台和工棚等设备设施实施拆除清理,并回填客土,人工栽植了杜英、木荷、枫树等阔叶树苗木,播撒了草籽复绿,裸露边坡和山体环境有了较大改变。

在大吉与苏邦交界处的苏邦大同沟原煤矸石非法焚烧点整治点上,记者看到,经过治理的山坡已看不到裸露在外坑坑洼洼的崩岗。一块经过整治后面积超过10亩的平缓土地上,刚扦插的地瓜苗已长出新叶。

雁石镇大吉村村主任汤锦国说,这个地方原是苏邦大同沟原煤矸石堆场,经过半年的综合治理,如今土质酸性强度得到明显改善,尤其是通过后期补植、抚育和追肥等措施,植被已基本得到恢复。

在距大吉村约1公里的国道旁,几位村民正在稻田里拔除稗草。汤锦国说,这里原来是煤台装卸点,经过整治后,废弃的煤台终于脱下了“旧黑衣”,重新披上了“新绿装”,由于这片土地地块平整且有水源流动,村里把它变成了耕地,并交由当地村民耕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新罗区煤矿开采历史较长,部分遗留煤矸石堆场用地及堆存煤矸石权属问题不明确,随意堆放于山沟、河床且数量巨大,所需治理资金较大且治理难度较大。下一步,当地将本着“属地管理、部门联动”的原则,加大资金投入,加快矿区生态综合治理,让绿水青山早回矿区。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