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永定:乡村游让群众吃上“旅游饭”
福建日报
2021-12-23 11:21

近日,记者走进龙岩市永定区湖坑镇南江村,河道、微风、村舍人家、青山绿林,一股回归乡野的感觉油然而生。

“近年来,南江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文化为纽带、生态为底色,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把美丽风景变成了富民产业。”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江道明说,南江村目前建成了“一河两岸”景观、“红色小延安”研学基地、土楼沟漂流、网红摇摇桥、“乡村振兴号”网红小火车、南溪景区夜景工程等,并对土楼进行保护利用、活态传承,打造特色土楼民宿,去年游客接待量超16万人次。

永定是闻名遐迩的土楼之乡,旅游资源独特,清新的自然生态、旖旎的山水风光、厚重的客家文化,以及丰富的红色文化、侨台文化、农耕文化,让这里步步为景、处处是画,成为国内外游客观光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近年来,永定区按照“一乡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规、一村一韵、一村一节”的思路,充分发挥农业、林业等资源要素与旅游的叠加效应,大力开发民俗风情体验、生态农业观光、城郊休闲度假等不同类型的乡村旅游产品,着力打造旅游特色村。积极引导和支持农民创办特色餐饮、住宿、观光、休闲、娱乐、种养等,拓展延伸乡村旅游产品链,多渠道发展乡村旅游。

据统计,永定目前已有民宿近100家、床位3729张,昔日穷破老旧的土楼成为专业民宿运营团队争抢的“香饽饽”。这“香饽饽”可不是要改成普通的“农家土屋”,而是要变成有特色、上档次的乡村美宿。

如今,永定区乡村旅游呈现出新兴业态日益丰富、带动作用逐步增强等特点,涌现出以湖坑、下洋、高头为代表的极具客家特色的旅游名镇,以金砂、岐岭、凤城、虎岗为代表的红色小镇,以龙潭、湖雷、大溪、陈东为代表的农旅体验型特色小镇,以洪山、峰市、仙师为代表的生态休闲型特色小镇。全区直接从事乡村旅游的人数达2.6万人,间接参与的人数达10万余人,不少群众吃上了“旅游饭”,真正实现了旅游富民。

本报记者 张 杰 通讯员 刘永良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