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龙岩粮食生产势头持续向好 完成计划任务的94.82%
福建日报
2022-04-27 10:54

近日,记者走进龙岩市新罗区大池镇合甲村时,村民傅潮清正在摸索他新购置的无人驾驶飞机的使用方法,为早稻的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做充分准备。“我承包了100余亩耕地,受市、区两级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引导,今年又扩大早稻种植面积30余亩。”傅潮清告诉记者。

记者从龙岩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该市2月印发了《关于稳定2022年粮食生产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从加大规模种粮扶持力度、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提高科技种粮水平、提升粮食产业化水平、增强粮食生产抗风险能力、鼓励培育新农人种粮等方面给予扶持。

其中,在加大规模种粮扶持力度方面,对新复垦种粮的山垄田,且相对集中连片种植30亩以上的种植户,一次性给予每亩400元的补助;对相对集中连片流转土地种粮200亩以上的,给予每亩100元的补助;对种植双季稻30亩以上的,给予每亩100元的补助;对蔬菜大棚轮作种植水稻30亩以上的,给予每亩100元的补助。同时,对水稻规模种植30亩(含)以上的,补充保险保额统一提高到每亩1000元。

“今年,从中央到地方均加大了种粮补助,龙岩市、县两级补助力度空前,农民种粮积极性普遍得到提高。”龙岩市农技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初步统计,今年该市早稻规模种植30亩以上经营主体总户数达211户,规模种植面积为17856亩,分别比去年增加123户、8974亩,增幅分别为139.8%、101%。

日前,龙岩市出台《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龙岩今年要建设123.88万亩水稻生产功能区,建设高标准农田13万亩,推进示范项目1万亩,开展农田设施灾损保险试点。

在各级各类政策的加持下,龙岩市粮食生产势头持续向好,据统计,截至4月20日,全市早稻已插37.06万亩,同比增长0.35万亩,完成计划任务的94.82%,春种旱粮2.88万亩。 (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郑嘉雯)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