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李文兴:子承父业 接好“种粮”这根棒
闽西新闻网
2022-07-09 09:29

“我于2015年开始接手该合作社,负责管理绿丰优质稻专业合作社事宜,接手父亲的种田种粮事业,把父亲的‘种粮’这根棒承接好。”近日,在长汀县河田镇中街一片良田里,李文兴告诉我们,他为自己当年的选择感到由衷自豪。

李文兴1974年4月生,长汀县绿丰优质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木连生之子。李文兴介绍说,长汀县绿丰优质稻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现有成员176人。合作社于2020年获得省级示范社,理事长李木连生于2012年获2011年度“全省种粮大户”称号,2013年获得“全国种粮大户”称号。合作社共投入500余万元,建有水稻工厂化育插秧示范点,大型拖拉机4台、高速插秧机4台、联合收割机4台、稻谷烘干设备2台套。在河田镇中街、下街村流转耕地1100亩,主要种植水稻、烤烟、槟榔芋等农作物。

为弥补农业知识缺乏,尤其是现代农业知识,接好“种粮”这根棒,李文兴全身心投入,努力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他认真阅读有关新品种、新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知识;请教市、县、乡镇农业专家,通过他们身传言教、现场指导;参加各种培训,如高素质农民培训、农林大函授等,今年参加县农业农村局举办的高素质农民培训。通过各种学习,他掌握了农机业务知识、农作物高效栽培、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知识,并在机械化、优质稻、 引领示范方面下功夫,寻突破。

全程机械化耕种,提高种植效益。合作社购置了水稻栽培从播种到收割、烘干的全套设备,采用机耕、机播、机插、机防、机收、机烘的全程机械化耕种,种植水稻亩成本在900元左右,比湿润秧人工栽培亩节省劳动力投入等人工成本150-200元,提高了种植效益。合作社流转耕地1100亩,主要种植早稻750亩,由于部份耕地地势较低容易积水,为此种中稻150亩、双季晚稻750亩、槟榔芋200亩,年产稻谷780-800吨,除留下部分专业合作社成员自用外,每年为国家交售粮食750吨左右,稻谷、槟榔芋等年收入580万元,扣除各种成本费用等年纯收入达70-80万元。

开展优质稻示范,促进长汀优质稻推广。合作社在县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下,每年开展优质稻示范面积300亩,主要种植常规优质稻-佳辐占、优质杂交稻:中浙优8号、野香优669、泰优2068、恒丰优丝苗等,通过优质稻的示范推广,带动辐射全县优质稻推广面积达85%以上,为长汀优质稻的推广应用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效果。

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减轻农户劳动强度。合作社充分发挥农机具的作用,为农户开展机耕、机插、机防、机收的社会化服务,年服务面积3000余亩,每亩可减少劳动力投入5-6个工日,节省成本80-100元,每年为农户节省劳力投入16000个工日,极大地减轻了劳动强度。

引领示范,辐射带动全县种植大户。合作社于2008年成立,成立较早,当时全县专业合作社不足30家,通过合作社成立及农机具购置等,流转耕地,采用全程机械化耕种,减少劳动力投入,减轻劳动强度,在全县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效果,近几年全县发展到专业合作社700余户,家庭农场千余户,尤其是本河田镇以及濯田、三洲、古城、童坊、馆前等专业大户,流转耕地400-500亩的有30余户,为长汀粮食生产、规模化经营、机械化种植起到显著的辐射带动效果。

谈及今后打算,李文兴踌躇满志,“我准备适当扩大耕地流转面积,扩大合作社种植规模;以优质绿色高质高效模式,发展优质稻,提高稻米品种;扩大示范引领,发展优质稻、烤烟、槟榔芋、蔬菜等种植,为长汀乡镇振兴、产业兴旺起到良好的示范辐射带动效果,认真传承接好父亲种粮的这根棒,为国家粮食安全、乡村振兴扎实工作,多做贡献。”(记者 陈良锦 通讯员 李玉英)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