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龙岩市永定区:育秧机械化 增产又增收
福建日报
2024-03-20 11:05

春分节气临近,在龙岩市永定区坎市镇碧溪村的育秧棚内,记者看到,新一代自动化育秧流水线已经开始今年早稻的育秧工作。在这样的流水线上,一个个秧盘“坐电梯”“穿山洞”,实现了育秧的全程机械化。这种新型的育秧方法,改变了传统人工育秧方式,大幅提升了育秧水平。

“这样的育秧方式,每亩可以节省用种量30%左右,每亩节省成本20元左右,提高亩产量5%~10%,插秧比较精准,不需要补插秧苗。”永定区农业农村局农艺师朱海斌在指导育秧时说。

连日来,龙岩市永定区农业农村部门选派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查看苗情、墒情,强化田间技术指导,着力稳面积、增单产,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为做好全年粮食生产夯实根基。

陈安娣是永定区的种粮大户之一,承包600多亩粮田用于种植富硒大米和梯田大米。“智能化育秧方式省时省力,省种又高产,培育秧苗密度适中苗芽壮实,极大地提高了早稻育秧效率和质量。这几年,通过科学种地、机械化种地,我的种粮收成一年比一年好,信心一年比一年足!”陈安娣笑着说。

“今年,我们将从科学种田入手,向科技进步要粮食、要效益,提高亩产量、亩产值,增加农民收入。”永定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太华告诉记者,2024年,永定区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为24万亩,其中早稻播种面积3.44万亩。为确保今年的粮食生产工作有序推进,永定区农业部门抢抓时节,从提高农业机械化服务、发展大户加快土地流转、保障农资储备、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和政策宣传等方面加大保障,真正把“粮袋子”变成老百姓增收的“钱袋子”。(记者 张杰 徐士媛 通讯员 熊川)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