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新闻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一老房子被密密麻麻的虫子围攻 水烫火烧杀不完
2015-10-10 09:26
海峡网

老房子被密密麻麻的虫子围攻 水烫火烧杀不完

海峡网10月10日讯(海都记者 史国亮 吕波 文/图) 前晚8点多,国道324线南安水头大盈村段,下着瓢泼大雨。

老林正在家里看电视,突然,邻居林师傅对着老林家喊了起来,“赶紧来看看,你家房顶上都是虫子”。“又来了!”想到那些形似蜈蚣、密密麻麻的虫子大军,老林就一阵反胃,头皮和胳膊止不住发麻。

马陆性喜阴湿,外形酷似蜈蚣

这些虫子是老林的老对手了,上个月月底台风“杜鹃”来袭时,它们曾包围过老林的房子。当时,老林用水冲过,用抹布打过,还喷了杀虫剂。不想,这些“虫军”却绕开攻击,钻进老屋的木梁里躲了起来。“除了用水冲外,我们还用开水烫,用火烧,这些虫子很怕热,却杀之不尽。”看着藏在缝隙里的虫子,林师傅打算烧些水,帮老林清理一下。

老林仔细观察发现,虫子两侧共有30足,可具体是啥品种,老林问过邻居,问过村里的老人,大家都说不上来。

老林的房子位于国道旁,屋子旁边有一棵50多年历史的榕树,繁茂的榕树根还有一圈腐叶积下的花圃。“黑泥下有很多这样的虫子。”老林猜测,虫子的巢穴应该在花圃里。“这么多年来,虫子从没这么大规模出现过。”对此,老林有些疑惑。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南安市林业局森防检疫站。一位工作人员看完图片后,怀疑这种虫子是千足虫,即马陆,一种腐生类虫子,在潮湿、闷热的闽南极其常见。但如此大规模地出现,工作人员也表示非常诧异。

据该工作人员分析,马陆喜阴湿,一般生活在草坪土表层、土块、土缝内,一般白天潜伏,晚间活动。虽然马陆喜欢成群活动,但不具毒性,不会伤人,所以没有扑杀的必要。可能是最近雨水多,马陆的巢穴被雨水浸泡,它们只好攀附在潮湿的墙壁、泥土和木料上。

林业局工作人员分析,可能是老林生活的区域地势不高,环境卫生不好,致使孳生了大量马陆。该工作人员建议,马陆是可以通过如乐果、敌敌畏等农药杀死的,但考虑到连锁影响,建议简单清理即可。

返回顶部
手机站 海峡网
m.hx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