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永春实施8个示范项目 打造山区版“生态连绵带”
泉州网
2018-07-10 11:19

原标题:永春实施8个示范项目 打造山区版“生态连绵带”

海峡网7月10日讯(泉州网记者林铭珊 通讯员赵阿评)清澈的溪流,鲤鱼成群,溪畔种植的铁冬青、荔枝树等倒映水中,这是滨溪改造提升工程为永春县城南星社区带来的变化,该工程也是永春县打造山区版“生态连绵带”的示范项目之一。今年以来,该县围绕生态屏障、生态廊道、生态河道三大主题,实施生态连绵带试点示范项目8个。

永春实施8个示范项目 打造山区版“生态连绵带”

南星社区“鱼谷”成为永春县城又一滨水景观 (陈小阳 摄)

永春县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永春县生态连绵带实施规划》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规划》结合永春的生态优势和山水格局,充分考虑现有的园林绿化基础和传统文化,将永春县生态连绵带定位为“山水桃源、生态永春”,通过划定生态控制线固定城区范围内各层次的山体与水域空间,形成“山环水绕、城中有山”的山水园林绿化格局。

具体来说,永春县将以“山”为屏,构筑环绕县城的生态屏障,突出保护城市周边山体景观及城中万春寨、象山寨、昆仑寨等山体绿楔,重点打造占地面积456亩的大鹏山生态公园,开展留安山公园夜景提升工程,规划建设占地105亩的金龟山公园,打造岵山古镇休闲郊野公园和文溪村郊野公园。以“水”为带,打造贯穿县城的滨水生态景观带,打造3万平方米的桃溪流域花海观赏风光带,着力打造南星社区溪滨生态“鱼谷”。以“路”为廊,连通外山与内水,对高速出口沿线节点位置进行园林绿化景观改造,打造以白鹤拳文化、古镇文化和香文化为主的特色门户景观长廊,开展全长4.6公里的北环道路绿化提升工程,种植桃花心木、美花红千层、黄花风铃木、四季桂、水杉等林木。

8个示范项目进展顺利。截至6月底,北环路道路绿化建设工程、南星社区溪滨改造提升工程已完成,大鹏生态公园正在扫尾,桃溪流域花海观赏风光带、北环周边景观片林等项目正在实施中,岵山文溪村郊野公园、留安山公园提升工程、金龟山公园等已完成初步方案设计,正在进一步优化中。

下阶段,永春县将结合全城植绿活动,重点围绕“门户廊道、道路绿化、城市公园、生态绿地”等方面,推动城市主要道路、桃溪绿地和山体公园的绿化景观、生态功能不断升级,大胆探索“生态连绵带+产业”发展路径,推动包括苗木、农家乐、民宿等生态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