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晋江刑警:扛起背包再出发 守护“平安晋江”
泉州晚报
2021-08-03 09:47

晋江刑警被国务院授予“特别能战斗刑警队”荣誉称号22周年

扛起背包再出发 守护“平安晋江”

上世纪90年代,晋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坚持“案子发到哪、背包背到哪、地铺打到哪,案子不破兵不收”,不怕苦累,不畏艰险,成功破获了一系列大案要案难案。1999年8月3日,国务院授予晋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特别能战斗刑警队”荣誉称号,褒扬其“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背包精神”。

22年来,这支队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晋江经验”,不断推进警务改革创新、科技强警,赋予“背包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近年来,晋江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刑事案件数量大幅下降,从高峰期月均2600多起下降至2021年月均500多起,下降幅度近80%。刑侦大队先后28次获得省部级单位表彰,2019年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并再次荣立集体一等功。(泉州晚报记者 张晓明 通讯员 庄松树 曾桂蓉)

一个“拼”字 诠释新时代“背包精神”

“每位新警报到后的‘第一站’是荣誉馆,让新警了解每个背包、每张照片、每块奖牌背后的动人故事,将传承下来的‘初心使命’装进背包,扣好从警的‘第一颗扣子’。”晋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李卫阳说,22年来,一代代晋江刑警接力传承,保持这块“国字号”品牌常亮常新。

“一个背包,一个地铺,在大案发生后,刑警们打着背包,驻扎到案发现场周边,勘查现场、走访群众,案件不破不回家。”上世纪90年代,李卫阳就在晋江刑警摸爬滚打。这些年来,他见证了晋江刑警从“传统背包”到“数字背包”的跨越,从当年的一双脚逐门逐户排查,到如今借助新科技变得“耳聪目明”。

2007年6月16日夜里,晋江英林发生一起命案,凶手作案后潜逃。由于受当时侦查条件限制,案件侦办未能取得突破。十几年来,案卷已经泛黄,但是晋江刑警从未放弃案件的侦破。随着科技进步,2020年5月,技术民警重新梳理本起案件相关物证,连续奋战数个月,成功告破这起尘封13年的命案积案。

“不求背包常背,但求精神永驻。”22年来,晋江刑警始终坚持以民意为引领,磨砺打击尖刀,重拳出击、铁腕整治,着力做到打击一个、解决一个,增进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有大案要案难案,大队领导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全体民警一起风餐露宿、冲锋陷阵,做到不破案件决不收兵。截至2021年6月,晋江现行命案连续10年、“两抢”案件连续6年、八类案件连续4年保持100%侦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共打掉黑恶势力45个,工作成效连续3年位居泉州市第一。

一个“创”字 书写“从警为民”的担当

“太意外了,我本以为报警后没了下文,没想到你们给找了回来,我很惊讶,也很感动。”在晋江务工的张先生的摩托车被盗,晋江刑警驱车400公里赶往三明,在一村落蹲守5个多小时,抓获两名嫌疑人。随后又星夜兼程前往收车点,经大量排查成功找回被盗摩托车。

从警为民,这是晋江公安的优良传统。“没追赃,就不是真正破好案。”在快破案、多破案、破好案的同时,晋江刑警尽最大可能、最快速度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提升群众满意率,22年以来共追回赃款赃物价值20亿余元。

“老百姓最痛恨什么犯罪,就严厉打击什么犯罪;老百姓反映什么治安问题最突出,就突出整治什么问题。”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猖獗。晋江市于2016年3月成立福建省首个县级反诈骗中心,2018年1月成立诈骗犯罪侦查大队,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上升势头,2021年上半年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15.79%、破案率创历史新高达61.7%。

“主动适应形势任务变化,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赋予‘背包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晋江市公安局长李森建介绍,22年来,晋江刑警把“背包精神”融入为人民服务的行动中,推出了“24小时快速破案”“小案合成快侦”“三即十快”等一系列新机制,打造全国示范刑事科学技术室,建立合成研判作战中心,构建了打击刑事犯罪的“晋江模式”,创出了案件侦破的“晋江速度”。2021年上半年,刑事案件破案率达76.8%,创历史新高,破获的案件中有62.8%在24小时内侦破、76.1%在72小时内侦破。

一个“廉”字 把执法质量当作“生命线”

“谁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就砸谁的饭碗。”面对种种诱惑,晋江刑警把执法质量当作“生命线”来抓,把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打造“廉能警队”的要求贯穿管党治警的全过程。

“严格落实‘谁办案、谁审批、谁负责’,建立健全执法过错捆绑追责机制,一旦发现执法过错至少上追两级的责任,不让一份责任被悬空。”晋江市公安局政委苏家明介绍,22年来,晋江刑警侦办的案件,没有一起因乱作为、不作为造成冤假错案,队伍始终保持“零违纪”,刑侦大队先后3次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以“背包精神”为引领,以老带新、接棒传递,把党建工作做实。晋江刑警坚持“党建带队建”,常态化开展“承诺、践诺、评诺”活动,定期举办“刑警讲堂”,及时了解队伍思想动态、纠正思想偏差,始终保持队伍先进性。

从严治警的力度有多大,从优待警的力度就有多大。晋江刑警打造警营“家文化”,落实关爱民警10件实事,为民警履职提供全面、细致、坚实的保障,大大激发了民警战斗力,2012年以来连续9年获评泉州市公安机关刑侦工作绩效考核优胜单位。

哪有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从“案子发到哪、背包背到哪、地铺打到哪,案子不破兵不收”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再到“有警即处、有案即破、有损即挽”,22年来,“背包精神”内涵日益丰富、深入警心。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