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申遗成功 国际友城友人纷纷祝贺
泉州晚报
2021-09-09 10:01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6项、福建第5项世界遗产之后,一段时间来,泉州的国际友城、友好交流城市,以及众多国际友人,纷纷通过致贺信、拍摄祝贺视频等方式表达祝贺。

“这不仅会进一步提高泉州的国际知名度,也将为泉州市民深入参与跨文化交流提供更多的机会”“很高兴分享你们的喜悦与自豪”“衷心地祝贺你们,这几年的努力和奋斗最终圆满成功”……来自外国友人们的诚挚祝福,令人感动。

在泉州友城诺伊施塔特市所在的德国莱法州,当地报纸刊登了泉州申遗成功的消息,并陆续刊登了介绍泉州的报道;在日本浦添市,这座城市的官方网站,专门介绍泉州世界遗产情况。突尼斯中国友好协会主席伊兹丁·热巴利,德国莱法州德中友好协会联合会、莱法州—福建省友好协会主席冯·伯利斯伯爵夫妇等国际友人,也纷纷送来了真挚祝福。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国际友城友人纷纷点赞—祝福泉州 友谊万岁

今年7月25日,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申遗成功的消息传来,泉州沸腾了,相隔千万里的国际友城、友好交流城市,以及众多国际友人,也纷纷以贺电、祝贺视频等形式,对泉州表达祝贺之情。

泉州申遗成功 国际友城友人纷纷祝贺

德国《莱法州报-地区周刊》发表题为《中国友城泉州申遗成功》的文章,并以泉州老君岩造像作为文章配图。 (诺市供图)

德国诺伊施塔特市:对多年致力文化遗产保护的最好褒奖

福建与德国莱法州于1989年缔结友好省州关系,在“省带市”模式下,泉州市于1995年与位于莱法州葡萄酒走廊之上的诺伊施塔特市结为友城。

7月26日,德国莱法州当地报刊——《莱法州报》及时报道泉州申遗成功消息。莱法州和诺伊施塔特市政府官员、友好组织和友好人士纷纷以贺信、视频、信息等方式,对泉州成功申遗表示祝贺。诺伊施塔特市政府还在当地媒体、政府网站通过视频、图片、文章等介绍泉州。市长马克·魏格尔在贺信中表示,申遗成功是对泉州多年来致力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最好的褒奖,相信这不仅会进一步提高泉州的国际知名度,也将为泉州市民深入参与跨文化交流提供更多的机会。

8月6日,德国《莱法州报—地区周刊》发表题为《中国友城泉州申遗成功》的文章,并以老君岩雕像作为文章配图。文中写道: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港口城市之一,是宋元时期中国全球性的海洋商贸中心。此次泉州将22个遗产点打包并申遗成功,是很大的荣耀。

8月7日,《莱法州报》发表题为《诺市与泉州》的周末特刊,介绍在泉州申遗成功后,诺市政府对泉州表示祝贺的详细经过。文章特别说明,泉州与诺市自1995年结好以来,双方在人员交流、青少年等方面互动频繁。

泉州申遗成功 国际友城友人纷纷祝贺

德国诺市常务副市长率各界友人录制祝贺视频(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诺市市长亲致贺信,该市常务副市长乌尔里希·斯特凡还召集曾参与两市交流的诺市各界友人,拍摄祝贺视频。视频中,乌尔里希·斯特凡表示:“很高兴获悉‘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我们表示祝贺,也为此感到十分自豪。两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以来,许多诺市市民与政府代表团曾访问过泉州,参观了许多名胜古迹与文化遗产。泉州为文化遗产保护做了大量工作,也非常成功,此次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可谓实至名归。”在结尾,参与视频拍摄的全体人员,用中文齐声高呼:“诺市和泉州的友谊万岁。”

泉州申遗成功 国际友城友人纷纷祝贺

2006年8月13日日本浦添小朋友来泉州结识新伙伴。(陈英杰 摄)

日本浦添市:祝愿古老而珍贵的文化遗产世代相传

浦添市位于日本西南部琉球群岛的冲绳岛南部,经济总量居冲绳县第二位。泉州申遗成功后,该市官网专门介绍泉州世遗情况。

浦添市长松本哲治日前发来贺信并录制祝贺视频。他在信中写道:泉州和浦添的交流可以追溯至14世纪的明朝时期。自1988年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以来,两市交流日趋频繁,友好交流硕果累累。尤其是青少年一代,他们肩负两市的未来,这些年开展的青少年活动,让他们增进相互了解,增强彼此的亲切感,这对两市友城关系的可持续发展、推动两国共同繁荣与和平具有深远意义。

他对“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表示衷心祝贺。在视频中,他说,泉州的22个遗产点展现了一个多元宗教与文化交融、和谐共存的城市,相信具有高度历史艺术价值并拥有独特文化景观的泉州,今后将越来越受到世界瞩目。衷心祝愿泉州古老而珍贵的文化遗产世代相传,城市繁荣发展……

浦添市教育长当间正和发来祝贺视频。他说:得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我十分高兴。据我了解,该遗产项目由22处古迹遗址构成,分布在从海港到腹地山区的广阔空间内。泉州历史悠久,泉州市民十分重视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工作,令人钦佩。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一定要去泉州,参观世界遗产。

土耳其梅尔辛伊尼赛市:很高兴分享喜悦与自豪

土耳其梅尔辛伊尼赛市长阿卜杜拉·奥兹伊基特在贺信中表示,祝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很高兴分享你们的喜悦与自豪。

梅尔辛伊尼赛市位于地中海沿岸,梅尔辛港是地中海沿岸重要的港口和商品集散中心。2002年4月,泉州和梅尔辛伊尼赛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

韩国光州广域市:热烈祝贺泉州申遗成功

韩国光州广域市长李庸燮向泉州发来贺信:欣闻“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在此,我谨表示热烈的祝贺。

光州广域市是韩国西南部的行政、军事、经济、社会、文化枢纽城市,有韩国“文化艺术之乡”之称。2013年,泉州与韩国光州广域市同时当选首届“东亚文化之都”。2014年11月,泉州市与韩国光州广域市、日本横滨市签署了三市友好合作协议。2018年9月,泉州与光州广域市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翻开两市友好交流新篇章。

突尼斯苏斯市:以申遗成功为契机加强交流合作

突尼斯苏斯市副市长考瑟·梅兹里发来祝贺视频,她在视频中表示:很高兴在此祝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希望以此次申遗成功为契机,苏斯和泉州能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期待尽快见到大家。

泉州市友好交流城市苏斯市是突尼斯东部第三大城市。2014年,泉州与苏斯市在首届中阿城市论坛上,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

泰国孔敬市:向泉州致以最诚挚的祝贺

泉州申遗成功后,泰国孔敬市长陈伟坚发来贺信,向泉州致以最诚挚的祝贺。他说,自2018年,孔敬市与泉州开展友好交流以来,双方友谊持续向前发展,期待着进一步深化双方友好关系,促进两市交流合作。

孔敬市与泉州是友好交流城市,该市是泰国东北部的政治、商业、金融、交通、教育、医疗中心,也是泰国的主要城市之一。

泉州申遗成功 国际友城友人纷纷祝贺

2011年8月2日,在泉州丰泽东海蟳埔社区,来自泉州友好城市—德国诺伊施塔特市的女生学着蟳埔女“簪花围”。(陈英杰 摄)

国际友人送上真挚祝福

突尼斯中国友好协会主席伊兹丁·热巴利:

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又迎来泉州申遗成功的喜事。对于这一巨大的成就,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我从遥远的突尼斯向你们发来祝贺:衷心地祝贺你们,这几年的努力和奋斗最终圆满成功!

……

泉州这一美丽的城市是一个大舞台,利用好这个舞台,推动我们双方在经济贸易、优势产品、科学技术等多领域的务实合作,是突尼斯—中国友好协会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一定要发挥好桥梁作用。

德国莱法州德中友好协会联合会、莱法州—福建省友好协会主席冯·伯利斯伯爵夫妇: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我们表示衷心祝贺!在过去的许多年中,我们曾定期访问泉州。我们很早以前就了解到,泉州在历史上有着独一无二的重要地位。作为这座美丽城市的朋友,我们为泉州的多元文化艺术感到自豪。许多在德国的朋友们也和我们一样感到高兴。我们希望能尽快访问泉州,见到亲爱的泉州朋友们。恭喜你,老朋友!

法国国际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主任阿兰·儒弗莱: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很高兴获悉泉州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当我们看到遍布泉州各地的历史、宗教、文化、考古遗址等具有代表性的物质遗产时,我们知道泉州的成功入选是实至名归的。此外,我们也不要忘记泉州还拥有高甲戏、梨园戏、木偶等无可比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祝贺你们!期待着与你们见面!友谊万岁!

韩国光州广域市中国友好中心主任曹庚完:

历史上, 繁华的泉州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对外贸易港口之一,为许多亚洲国家城市的国际化提供了借鉴。在此,热烈祝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从泉州的文化遗产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古代泉州人尊重和包容文化多样性、共建和谐社会的胸怀。这值得我们这一代人借鉴。

印中经贸投资促进会秘书长纳菲斯·吉拉尼:

在历史上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泉州曾经创造了无与伦比的辉煌。自9世纪以来,泉州就一直是海上贸易中心。一千多年来,这座城市见证了经济和文化的全球化。泉州昔日的荣光延续至今,再续辉煌。泉州人民为此而作出的努力难能可贵。向泉州人民表示祝贺。

印度本地治里印中友好协会会长拉达·戈帕兰:

大家好,这是来自印度泰米尔纳德邦和本地治里的问候。我曾于2019年访问泉州,作为手工红陶作品非遗项目代表参加(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我想向泉州及泉州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祝贺你们通过不懈的努力取得申遗成功!

印度本地治里印中友好协会秘书长克理博士:

泉州有着丰富的文化遗产,与印度泰米尔纳德邦及其人民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泉州开元寺和海交馆里保存的文物正是印中文化交流传统的最佳见证……祝贺泉州项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突尼斯奥尔特大学国际交流处负责人吉翰娜·弗里希:

我们很高兴能与泉州师范学院成为友好学校。衷心祝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期待着双方在后疫情时期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

原法国埃罗省议会国际关系处中国项目负责人玛蒂娜·康特:

大家好,这里是法国蒙彼利埃市。作为泉州市的老朋友,我很高兴看到“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这证明了泉州自古以来就是一个世界级的开放城市,一个充满活力的现代都市。恭喜泉州市! (泉州晚报记者 蔡紫旻)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