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进一步提升城市颜值和品质 泉州市“绿满泉城”三年行动启动
泉州晚报
2022-04-27 14:43

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泉州市“绿满泉城”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将重点推进“百姓园林、山水园林、文化园林+门户廊道”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颜值和品质。通过细化各项任务指标,分解下达各县(市、区)、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全力提升城市园林绿化事业发展水平。根据方案,力争到2024年底,全市植树造林21万亩,建成郊野公园10平方公里,绿道(福道)600公里,新建园林景观路18条、花漾街区15个、乡村公园30个,新增城市公园绿地300公顷等。

百姓园林工程 提高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

百姓园林工程方面,我市将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和步行10分钟到达公园绿地的要求进行布局,加快城市专类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串珠公园、小游园等公园绿地建设,2022—2024年全市新增口袋公园600个以上。全面摸底排查并充分利用街头巷尾、边角地、闲置地和城市拆违、拆临、拆危腾出的空地以及改造现有绿地,通过种植树阵、加密树网、填补空白撑起城市“绿伞”,因地制宜打造成可游憩、健身的街头小树林、小游园。在城市停车场、交通渠化岛、公交停靠站、出租车扬招站等行人停留区及街头路侧空地、绿地等增种冠大荫浓的乔木。采用赠苗、认建认养等形式,鼓励、发动企事业单位和市民群众在房前屋后、庭院、阳台、屋顶等绿化美化,实现“推窗见景、开门见绿、移步有花”。

在拓展绿化广度深度上,以增绿量为主攻方向,在桥体、城市山体边坡、河堤、海岸等开展垂直绿化,丰富绿化景观。2022—2024年,各县(市)每年至少完成20处立体绿化。还将结合城市更新、片区改造力推园林式小区(单位)建设,严格按占建设项目用地总面积不小于30%留足绿化用地,为居民开辟更多绿色休闲空间。

此外还将推进花海花田建设。2024年前,每个县(市)至少完成1处面积不小于1公顷的花海花田建设。

山水园林工程 串点连线凸显生态优势

山水园林工程方面,将秉承“山有脚,水有边”的理念,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生态肌理,加强城市湿地、滨海、山线、水线等串点连线,凸显泉州生态优势。充分利用泉州自然山水禀赋和环湾向湾发展趋势,加快构建以一环一湾十廊为骨架的生态城市布局。

遵循自然生态规律,处理好城市、农田、水系与山体的关系,构建“生态屏障、生态廊道、生态体验区”,推进城市建成区组团之间净宽度不小于100米且连续贯通的生态廊道建设。中心市区加快实施晋江南岸(鲤城段)整治及景观提升、江南组团中心山地公园等工程。2022年启动清源山、紫帽山、科山、凤山、唐寨山等一批城周森林精准提升示范项目建设。加强滨水绿地建设,中心市区重点抓好西华洋滞洪区公园、洛阳江生态廊道东侧滨水绿地、丰泽城东浔美滞洪区公园等项目建设。

另外,加强精品绿道建设,加强“间绿透绿”,增值森林绿色碳汇,打造沿海防护林屏障。

文化园林工程 打造“闽道”古驿风情森林廊道

文化园林工程方面,将以永春、安溪、洛江为纵轴线,采用“点上出彩、线上添美、面上增绿”的理念,结合古驿道修复与保护,以乡土特色阔叶景观树种为主,辅以美化、香化、花化、彩化树种,打造“闽道”古驿风情森林廊道。2022—2024年,完成3条长度不少于2000米的古驿道森林风情廊道建设。

结合古城保护提升,推进城区古园林遗址和名人公园的复建修缮工作。收集、整理文化古迹园林景观史料,通过园林建筑、园林小品、园林植物及造景艺术手法,再现泉州古园林的特色和意境美。各地在城市公园绿地、重要景观节点、城市福道等绿化项目建设中应注意融入海丝名城、侨乡文化内涵,适当植入文化景墙、景观雕塑、小品等,彰显泉州独特的海丝文化、侨乡文化韵味,提高园林绿化的文化品位和内涵,体现泉州历史文化传承。

门户廊道工程 构建多层次城市绿化景观

门户廊道工程方面,将以增绿量为主要目标,推进园林景观路建设,突出乡土树种栽植,注重植物搭配,构建多样化、多层次、花化彩化的城市绿化景观。重点抓好城市出入口和主要通道沿线绿化整治、开展城市道路增绿添彩工程、着力打造园林景观路等方面。

采用市树、市花、乡土树种和适生树种,合理搭配落叶、常绿树种,形成林荫路并增加开花乔、灌木比例。重要节点因地制宜进行花化彩化;结合道路改造,增设慢行交通系统。2022—2024年,各县(市)完成2条以上、每条长度不少于1000米的园林景观路或园林特色风情路建设。(泉州晚报记者 王金植 通讯员 陈清良)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