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多措并举讲好侨故事打好新“侨”牌
泉州晚报
2022-11-23 15:38

24日—27日,第八届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暨第二届RCEP青年侨商创新创业峰会将在石狮召开。RCEP青年侨商创业品牌展区被纳入11个展区之一。这是泉州充分发挥“在外泉商和侨港澳台资源丰富”比较优势,多措并举打好新“侨”牌的一个缩影。

作为中国著名侨乡,泉州拥有分布在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50多万海外乡亲。发挥侨优势,打好新“侨”牌,凝聚侨心侨智侨力,融入新发展格局,泉州一直积极作为。

以“商”招商,助力“强产兴城”。泉州积极推进港澳台侨商及异地商会招商工作,组织海内外侨商、侨胞来泉考察经济项目,为招商引资工作牵线搭桥、创造机会,引导在泉侨企增资扩产。截至目前,市港澳台侨商及异地商会招商工作组共对接项目161个,其中已签约77个、总投资金额达742.17亿元。华清高性能电子陶瓷基板元器件产业链项目、森林度假旅游风景区、天球国际贸易电商物流产业园一期等一批涉侨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搭建新平台,服务海内外侨亲创新创业。连续举办了两届海外华裔青年(小语种国家)跨境电商培训,共吸引5000多名海外华裔青年参与。通过传授跨境电商运营技巧、解读RCEP政策、推介面向全球华侨华人的跨境电商贸易服务平台“侨易邦”,为他们在家门口做国际生意提供支持。依托“小米生态链—泉州谷仓生态科技孵化器/泉州谷仓创业学院”平台载体,创建泉州市侨界青年联合会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从创业培训、入驻扶持、导师服务、平台支撑、资本对接等方面,一站式、全周期服务孵化侨界青年创新创业。打造侨创空间“侨·聚惠”直播间,帮助侨资企业复工复产促产、减轻企业招聘压力、拓宽产品宣传渠道、全方位及时了解政策细则,多层次助力在泉侨商发展。

讲好“侨”故事,不断完善海外侨胞联系网、服务网。全力建设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先后帮助马来西亚羽坛名将李宗伟等50多位侨胞成功寻根。在全国侨联系统首创海外社团联络员机制,首批面向70多个海外社团组建线上信息交流平台,即时向海外推送泉州的重大活动、投资信息、文化互动、家乡故事等资讯。制播“侨说·晋江经验”“番客楼里的侨心”系列节目,举办“侨见 世遗泉州”短视频大赛、“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泉州网上夏令营、侨批文化特色营、侨批文学创作大赛海外征稿等活动,增强华裔新生代对祖籍地的文化认同和情感融合。(泉州晚报记者 陈凌鹭)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