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清明期间 泉州清源山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东南早报
2023-03-24 16:16

昨天上午,清源山管委会、丰泽区自然资源、应急等部门以及清源、东湖等辖区街道、社区联合召开2023年度森林防灭火工作会,部署清明期间相关管控措施。

清明节期间历来是清源山风景名胜区森林防灭火最为紧要、最为关键的时期。今年又是疫情放开后第一年,市民郊游踏青、清明祭祀活动等日益频繁,再叠加天气干旱少雨,春耕等农事、林事用火等因素的影响,景区火灾风险隐患突出,火源管理难度日益加剧,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

会上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消除森林火灾隐患,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形成闭环管理。

景区执法大队结合日常“两违”巡查,加大巡查和依法治火力度,对进山路口、坟地集中区等重点地段进行高密度巡查,实施网格化管理,划片巡查,做到“见烟查、违规罚、犯罪抓”,联合相关单位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野外违规用火行为。

在清明防火期间,除日常的设卡巡查外,管委会于3月26日、4月1日、2日、5日、8日、9日、15日,组织景区执法大队等单位根据景区特点在各主要区域、路口(齐云路口、花博园路口、大山门)设置检查站;公安交警部门4月5日8:00—17:00对清源山齐云路、北山路实施全封闭交通管制,禁止一切机动车通行,确保风景区内防火通道畅通安全。

按照市政府清明节禁火通告及丰泽区人民政府发布的清明节森林防火禁火令,禁火期间严禁一切野外用火。重点时段、重点地段严防死守,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处置,采取一切强有力措施,严防人为火灾发生。对进入林区人员携带的烟花、爆竹、金纸等易燃易爆祭礼物品严格管控,劝导、收缴火种,提倡以鲜花换祭礼物品,杜绝火源。对不听劝阻的,要在固定证据的同时,及时向属地或在场的公安民警报警,由公安机关按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理。(东南早报记者 林福龙 通讯员 庄聪毅)

泉州市森林火警电话:12119

丰泽区森防灭办值班电话:22506097

丰泽区区自然资源局值班电话:22769931

清源山风景区森防办值班电话:22399110、22784214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