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茶叶每分钟寄出包裹122.5件
泉州晚报
2023-04-19 11:09

近日,国家邮政局公布了2022年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泉州茶叶榜上有名。2022年度,泉州邮政快递企业共寄出泉州茶叶包裹6441.1万件,意味着每分钟寄出122.5件,业务量规模在全国农产品中排名第四。此外,晋江紫菜加工品、石狮祥芝海鲜入选“2022年福建省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铜牌项目清单”。

近年来,泉州充分发挥快递企业区域总部集聚的优势,大力推进“快递进村”,助推特色农产品远销全国各地。以铁观音发源地安溪为例,2022年以来,该县在全省率先出台村级物流点多网融合补助政策,累计投入176万元,依托中国邮政公司安溪分公司丰富的网点资源,建设“县有中心、镇有站点、村通快递”、农村物流服务节点全覆盖的物流体系。市邮政管理局大力推进“邮快合作”,推动中国邮政公司安溪分公司向合作的申通、圆通等5个快递品牌企业全面开放服务站点等网络资源,提供代转接、代投递服务。“我们日收件量2万多件,约80%是茶叶,‘快递进村’让茶乡茶叶卖得更多、更快。”安溪圆通负责人刘路宇说。

目前,泉州山区县已形成“邮快合作”“交邮合作”“党建+寄递”等模式,打通快递进村的堵点。受益于农村物流体系建设,2021年10月至2022年9月,泉州共寄出茶叶包裹6441.1万件,超过四成的茶叶通过寄递渠道销往全国各地,支撑茶叶产值超过50亿元。(泉州晚报记者陈淑华 通讯员蔡佳珊)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