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首个孤独症儿童个人艺术作品展开展
泉州晚报
2023-06-02 15:29

一个孤独症孩子的“建筑梦”

泉州首个孤独症儿童个人艺术作品展昨开展

这是一场特殊的个人作品展,是关于一个孤独症孩子的“建筑世界”。

昨日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在泉州市区中山中路175号,一场规模不大的展览《晨星——建筑小王子YUKA艺术作品展》,吸引了来自有关部门、相关培训机构及部分孤独症家庭等各界人士的观摩。这些作品的作者、14周岁的YUKA因上学未到现场——2岁时,他被确诊为儿童孤独症,经历两年多的干预、康复训练及多年的融合教育,现就读于华大附中。

此次作品展展出了YUKA自5岁以来创作的500余幅画作,废墟、老房子、红砖厝、高楼,还有他用纸皮搭建的“房屋”……所有的作品都指向一个共同的主题——建筑。

“他从小就痴迷于建筑和废墟,尤其对老房子老物件情有独钟。”记者在对YUKA妈妈的采访中了解到,YUKA自小就喜欢捡纸皮、水管及一些装修的边角料回家,有时在纸皮上画画,有时用捡回的材料搭房子,而正是从YUKA这些看似奇奇怪怪的刻板行为中,YUKA妈妈发现了孩子对搭建的兴趣,并由此找到与其沟通的突破口。她一边买回各种积木给YUKA,一边陪着他开启建筑之旅,不仅在泉州走街串巷寻找老房子,还去北京、上海、杭州、苏州、深圳、云南、台湾乃至日本等地,看各式各样的建筑及相关展览。“他喜欢老房子,时常说‘以前的东西更美’‘长大后想改造老房子’,他用手中的画笔进行创作,在绘画与搭建中构筑着自己的‘建筑梦’。”时至今日,YUKA妈妈仍保留着他5岁时在纸皮上画的第一幅“废墟画”。

“我第一次看到他的作品就被惊艳了,他没受过专业训练,却颇具绘画天分。”此次展览的策展人、泉籍艺术家吴达新说,特别是在得知YUKA曾被确诊为儿童孤独症后,他决心为孩子做些什么,于是有了这场特殊的YUKA个人作品展,“也许展览对YUKA意义不大,但希望通过展览对社会产生意义,让更多孤独症孩子看到展览后勾起创作欲望,用绘画等艺术形式与世界对话。”

在昨日的展览现场,不少特殊儿童的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观展,还有从事特殊教育的老师和关心孤独症群体的社会人士。“YUKA不能代表孤独症这个群体,但希望以他为火种,在众人加薪之下,让星星之火燎原,让更多的人关注孤独症儿童,给予他们更多的包容、支持和关爱。”在YUKA妈妈心中,她希望孩子成为一个有用的人。现场多名从事孤独症儿童康复培训的老师表示,此次活动十分有意义。

去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将帮扶孤独症儿童作为一项重点监督工作,采取多种形式连续加以督促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主动担当作为,通过加大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资金投入、引导康复机构规范发展、加强康复人才队伍建设和孤独症家长的培训帮扶等工作,有力推动孤独症群体的康复救助、融合教育和生活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此次展览由175艺术空间、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泉州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泉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等协办。(泉州晚报记者 颜雅婷)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