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2020年初建成专业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
中国新闻网
2019-05-13 09:19

原标题:厦门2020年初建成专业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

厦门2020年初建成专业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

“2019年厦门市防震减灾科普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小宝当家’防震减灾训练营”12日举办。供图

适逢中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厦门市12日启动2019年防震减灾科普活动周暨“小宝当家”防震减灾训练营,训练营吸引了该市100组家庭参加。

在由厦门市地震局主办、万舜汇·诚毅科技探索中心承办的是次启动仪式上,主办方称,厦门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已于今年启动建设,将在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建设一个专业化的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基地将于2020年初对外开放,成为厦门民众认识地震、学习应急避险技能的专业场所。

厦门2020年初建成专业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

厦门市曙光救援队受邀到场分享抢险救灾经历,教授青少年自救技能。供图

同自然灾害抗争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今年,中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就以“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为主题。厦门市启动防震减灾科普活动周,内容包含线上线下两部分:5月5日至5月13日,线上发布“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竞赛”;线下则在防震减灾科普活动周启动当天,举办“小宝当家”防震减灾训练营;5月中下旬,“防震减灾”科普活动还将走进社区和校园,让更多的人了解防震减灾知识。

据介绍,作为城市防震减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2018年起至2020年,厦门市将打造一个快速有效的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要在全市布设1420处地震预警信息接收终端,覆盖所有学校和60%以上的社区(村)。

厦门2020年初建成专业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

“百人互动知识竞赛”参与者获得“厦门市防震减灾小使者”徽章和证书。供图

当天,厦门市地震局综合处蔡欣欣老师为与会者带来“地震科普小讲堂”,介绍了如何在地震发生时迅速把握时机,科学避震;厦门市曙光救援队受邀分享抢险救灾经历,并在现场教授青少年自救技能。

在“百人互动知识竞赛”中,同学们在300平方米的LED地屏上答题,在游戏中学习防震减灾知识,所有参加者还获得了“厦门市防震减灾小使者”徽章和证书。

近十年来,厦门市地震局围绕防灾减灾日及重点时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震减灾科普宣教活动,还研制了多项地震科普教育装置、学习软件和平台,推进防震减灾宣教活动常态化,全面提升防震减灾科普教育覆盖面,帮助公众增强防震减灾意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完)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