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注意啦!“i厦门”高仿公众号骗了不少小学家长
东南网
2019-06-14 09:46

注意啦!“i厦门”高仿公众号骗了不少小学家长

注意啦!“i厦门”高仿公众号骗了不少小学家长

“i厦门”公众号

注意啦!“i厦门”高仿公众号骗了不少小学家长

注意啦!“i厦门”高仿公众号骗了不少小学家长

东南网6月14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 通讯员 洪恒亮 文/图)真假“i厦门”,你分得清吗?昨日,厦门警方向社会披露“i厦门”的高仿报名微信公众号。

最近,厦门各区户籍人口正在进行小学新生入学的微信报名。而据教育部门反映,近期接到了不少家长的咨询电话,询问自己为什么无法在微信上进行报名,而当工作人员仔细核实后,才发现这些家长竟然是上了高仿的报名网站!

据厦门市民数据服务有限公司(i厦门公众号账号主体)介绍,“i厦门”高仿微信公众号层出不穷,目前发现的至少有两个。这两个公众号的名称分别是“ixiamen520”和“aiwoxiamen”。

仔细一看,这两个假的“i厦门”公众号的标识都直接照搬“i厦门”。从资料上看,“爱厦门”公众号是属于一家网络科技公司,而“爱i厦门”则是属于一家拍卖公司。

这些高仿微信公众号和真的“i厦门”高度相似,真的“i厦门”有的栏目,高仿的“i厦门”基本上也有,如积分入学、居住证办理、各种在线预约等。而这些伪装的报名微信公众号都是采用跳转的方式,来链接相关资讯。

厦门市民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说,高仿微信公众号之所以高仿,应该主要是为了增加粉丝数。当然也不排除出现警方之前预警过的冒充“福建车管所”公众号,盗取市民群众个人信息尤其是银行卡信息的目的。

警方提醒

可通过两种方式进行网上报名

警方提醒广大学生家长,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进行子女就学的报名工作,及时关注教育部门发布的招生信息。

学生家长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进行网上报名:

第一种方式,电脑登录“i厦门”——(http://www.ixm.gov.cn);

第二种,手机关注“i厦门”微信公众号——ixm0592。

相关新闻

自称有“内部指标”骗走家长7万元

警方提醒广大学生家长,要警惕骗子假“招生”真诈骗。

不久前,外地学生家长陈先生就落入了此类诈骗陷阱。陈先生之前通过朋友介绍添加了一名自称有“内部指标”能帮忙办理新生入学的“杨老师”的微信。在聊天的过程中,“杨老师”声称自己有“内部指标”,可以在陈先生没有厦门户口的情况下“帮”其今年9月份要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安排”进厦门的公办学校,但前提条件就是要先付款,还承诺如果没办成,到时会将钱款全部退还陈先生。

在陈先生的多次“商讨”下,“杨老师”同意陈先生先缴纳7万元的“定金”,“事成之后”再支付剩余费用。

可是,当陈先生向“杨老师”支付了7万元的“定金”后,“杨老师”却像人间蒸发一样消失了。

民警说,这类招生诈骗,骗子一方面在网上发布虚假招生信息,吸引一些有报名需求的本地或外地学生家长,当家长与骗子取得联系后,骗子便抓住受害者子女急需报名的心理,以“定金”、“办不成全额退款”、“名额有限”等理由要求受害者转账汇款。

据警方统计,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此类诈骗的多发季,而且诈骗金额往往都在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上下。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